新闻 港府封殺通識科 逾九成教師...

港府封殺通識科 逾九成教師批政治打壓

221
香港教協調查顯示,逾九成通識科老師認爲教育局大幅改動通識科課程是政治打壓,超過八成教師認爲當局應撤回通識科的改動方案。(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9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教育局早前宣佈大幅改動高中通識科課程,並將在下週一(14日)開會討論。擁有八萬會員的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教協調查顯示,逾九成通識科老師認爲此「改革」是政治打壓,超過八成教師認爲當局應撤回通識科的改動方案。教協指,將會約見教育局並促請撤回通識科改動。

香港通過國安法後,傳出中共將整頓香港「三座大山」,即司法界、教育和社福界;接連有教師被教育局註銷教師資格,日前又宣佈大幅改動高中通識科課程,包括將評級改爲「及格」與「不及格」,更要求學生參與大陸考察等。

香港教協在12月初,以電郵問卷訪問超過500名中學通識科老師,在502個有效回覆中,有91.2%老師不同意政府指「通識科被異化」及「必須糾正」;有92%老師認爲「改動是政治凌駕教育的打壓」,罔顧學生利益;92.4%不同意「改動是基於學生利益」,93.4%不同意「改動是專業領航」;超過八成老師認爲會對學生帶來負面或極負面影響,要求當局撤回方案。

至於教育局要求學生參與大陸考察,調查中只有1成受訪教師認同大陸考察可以培養學生對國家發展的全面認識,相反有67.1%認爲會有負面影響。

教協理事、中學通識科教師張銳輝批評教局不顧程序機制、專業意見及學生利益,「完全屈於政治力量指揮,令教育界蒙上不白之冤」。他指,前線老師此刻心情是百感交集,既憤怒又無助。他引述其中一位教師的意見指,「通識錯在通識科的成功,令學生懂得思考」,質疑當局對通識開刀原因,正是通識科令學生懂得思考,而觸怒政府。

教協副會長、前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受訪教師數目約佔全港通識科老師總數兩成,具代表性,將會約見教育局提交意見:「很希望教育局能改弦易轍,別純粹從政治角度考慮這問題,香港在整個課程發展上一直有好的做法,教育局會與課程發展議會的專業人士,包括校長、老師和學者,大家尋求共識,一起發展我們的課程謀求改革,而不是像現在般,由施政報告一聲令下去推動一個改變。」

他強調,通識科課程檢討架構一直行之有效,而非《施政報告》一聲令下就要「殺科」,重申通識科的改動,最終受損的會是整個社會、老師及學生。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