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大新副校長身份太敏感 外...

港大新副校長身份太敏感 外界質疑遭Now新聞臺兩度刪除

377
資深傳媒人、議會陣線召集人毛孟靜表示,Now新聞刪除外界質疑相關報導之舉涉嫌自我審查,一副助紂爲虐之態,令人扼腕。(立場新聞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5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大學將聘請兩位來自北京清華大學的大陸學者任副校長,其中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申作軍有中共黨員背景。外界質疑港大相關安排損害學術自由,但有關報導被香港Now新聞臺高層下令刪去。有議員批評NowTV涉自我審查,助紂爲虐。

上週五(23日)有消息指兩名清華大學學者獲薦爲港大副校長,分別是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申作軍(將負責學術發展)及清華地球系統科學系主任宮鵬(將負責學術人事及資源)。

根據清華大學相關學系網頁內的「黨政機構」資料,兩者之一的申作軍身兼該學系「系黨委」的黨委委員,意味具有中共黨員身分;若一旦獲成功任命,料首次有具中共黨員身分的大陸學者,擔任港大管理層。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當日曾公開質疑申若是中共黨員,其身份恐損害本港學術自由。Now新聞臺報導相關新聞,但其後被髮現有關報導消失。

有消息指,與中聯辦關係密切、曾任TVB新聞中國組主管的Now新聞及財經資訊主管陳鐵彪,被指繞過採訪主任,兩度下令刪去葉建源質疑申作軍是中共黨員的片段及網上報道。

Now新聞臺星期日再次邀請葉建源迴應事件。葉認爲,港大應公開迴應外界的質疑;而宮鵬及申作軍都曾任教清華大學,未必有助港大多元發展:「兩位亦跟(校長)張翔同樣在加州大學一起任教,這樣的情況,在同樣的大學領導層是很少、很少出現的。究竟是否黨委?究竟是否黨員?現在有不同的說法,需要當事人或港大校方有清楚明確交代。」

對於之前報導被刪除,葉建源迴應傳媒查詢時表示,Now新聞臺應主動交代原因。由於陳鐵彪一連二日休假,至今未有向員工解釋刪除報道的原因。

資深傳媒人、議會陣線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正值香港新聞自由連番受壓,風雨飄搖之際,再傳出Now新聞涉嫌自我審查之舉,一副助紂爲虐之態,令人扼腕:「一整個電視臺的新聞運作,竟由一人的一念喜好話事,貽笑大方,非常不堪。陳氏此舉或得上層指令、或屬自行揣摩上意,惟整體均屬自我政治約束──自我審查之嫌,鋪天蓋地。」

毛孟靜認爲,新聞自由以公衆知情權爲依歸,牽涉重大公衆利益,「懇請主事人陳鐵彪三思。其人欠香港社會一重要交代,不然請即辭職謝罪。」

香港富豪李嘉誠二兒子李澤楷擁有的Now新聞臺被認爲是香港公信力最高的媒體,但「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不斷傳出染紅的傳聞,幕後黑手涉及中聯辦。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