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大律師公會:北京DQ議員...

港大律師公會:北京DQ議員違反法治公平及程序公義

240
香港民主派日前曾表示,中共人大常委會一旦落實撤銷議員資格,全體民主派議員會總辭。(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3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人大與港府聯手取消四名民主派議員資格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同時也衝擊香港「一國兩制」及法治的基石。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聲明指,DQ(取消資格)有違法治的公平及程序公義原則。

中共人大日前宣稱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經「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即時喪失議員資格(DQ),包括專業議政樑繼昌以及公民黨的楊嶽橋、郭榮鏗、郭家麒。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12日發聲明迴應關於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一事。聲明指,《基本法》第79條列明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的情況,港府依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方式,是繞過《基本法》。選舉主任今年7月並沒有處理有關現屆立法會任期的問題,港府基於選舉主任的決定,取消4名立法會議員延任資格,並以具追溯性方式應用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顯然不是正當程序。

聲明並提到,選舉主任禠奪候選人蔘選資格屬行政決定,其決定本具有爭議性,法庭尚未複覈;人大常委的決定在沒有基礎下,提升選舉主任決定於憲制下的重要性。

聲明又指,在未經正當法律程序,任何人的權利都不應被剝奪,這是法治的核心原則之一。4名立法會議員由各自所屬的功能或地區界別選民選出,在沒有給予他們任何機會迴應的情況下,純粹透過一個行政決定剝奪他們繼續就任立法會議員的權利,有違法治的公平及程序公義原則。

香港律師會也在週五(13日)發聲明關注事件。聲明表示,爲了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所有行爲符合正當的法律程序、透明和問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有責任清晰地迴應關注,特別是取消資格的法律依據及其影響;包括令法律界在立法會喪失代表,以及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按照《決定》中條文規定,宣佈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新程序的合法性和正當性。

聲明強調法治乃香港特別行政區最大的優勢之一,所有人均需確保法治不會以任何方式被削弱或視爲被削弱,促請港府從速公開迴應公衆的關注。

另外,國際特赦也關注DQ議員一事,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 Yamini Mishra說:「四名香港民主派議員被當局以『國家安全』爲由,撤銷議員資格,又一次顯示中國(共)當局用盡各種方法打壓異見聲音。」

Yamini Mishra又說:「今次撤銷議員資格明顯帶有政治動機,試圖爲箝制反對派議員和打壓批評聲音提供法理基礎。當局今次的舉動進一步加劇寒蟬效應,影響香港社會的表達自由、結社自由和政治參與的自由。」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