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版國安法 ”迫害人權 ...

“港版國安法 ”迫害人權 德官員:歐盟考慮實施制裁

502
歐盟2020年12月7日通過歐盟版的“馬尼次基法”,將有權對全球侵犯人權者祭出制裁,不過這項制裁僅會在會員國一致同意時生效。(圖片來源:取自Pixabay圖庫)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德國外交部亞太司長席格孟特(Petra Sigmund)(圖片來源:推特)

德國國會25日針對《港版國安法》舉行公聽會,這也是德國爲“香港問題”所舉辦的第二次聽證會。德國外交部亞太司長席格孟特指出,德國已多次向北京提出香港人權遭受迫害的問題,港警鎮壓和平示威民衆更破壞歐盟對中(共)國的信任;席格孟特直言,歐盟考慮對此實施制裁。

繼去年1月德國國會就制止港警暴力的請願案召開公聽會後,昨天德國國會第2次就香港局勢召開公聽會。由於受疫情影響,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是採用網路直播方式召開公聽會,邀請外交部官員列席說明。多位朝野議員也出席公聽會並輪番提問,一致提出對香港民主派人士遭到拘捕,香港人權被嚴重侵犯表示憂心。

2020年1月27日,德國國會就香港請願案召開聽證會,討論代號爲99604的關於制止港警暴力的請願案。(圖片來源:大紀元)

會中席格孟特(Petra Sigmund)強調,德國與中方代表談到香港人權受迫害的問題時一直是“直言不諱”,港警根據國安法鎮壓港人的和平示威,破壞歐盟對中(共)國履行國際義務的信任。德國在去年7月便已中止與香港的引渡條例,並停止向香港出口可能鎮壓人權的軍事物資。

席格孟特說,德國並利用在去年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期間,通過歐盟版的《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建立歐盟對全球侵犯人權者的制裁機制,制裁方式包括禁止進入歐盟領土和凍結他們在歐洲的資產。目前歐盟各國持續密切關注和討論香港局勢,並考慮採用《馬尼次基法》這套制裁機制,不過這項新的制裁製度需在會員國一致同意時才能生效。

正在漢堡留學的港人鄺頌晴和德國記者穆達偉(David Missal),他們去年7月向德國國會提出請願,指控中共繞過香港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國際法,要求德國政府和國會制裁中共,當時連署人數在去年10月便超過5萬人的立案門檻。

德國國會於25日針對《港版國安法》舉行公聽會。港人鄺頌晴向德國國會請願 呼籲制裁中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外,“港人居留問題”是此次公聽會的另一焦點,請願人希望德國能修改相關法規,提供更多港人到德國定居。

對此,席格孟特表示,港人基本上無需簽證便可到歐盟國家,德國也已放寬港人的居留規定,要求各地的外國人事務局在港人延長簽證時給予寬延。此外,德國並提供獎學金給香港學生及學者,歡迎他們來德國唸書和工作。她還說,截至目前已有4名港人在德國獲得政治庇護。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