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版國安法」通過 黃之鋒...

「港版國安法」通過 黃之鋒 羅冠聰 周庭退出香港眾志 民族陣線 學生動源 停止在港運作

624
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左2 )、羅冠聰(左4)、周庭(左1)在2016年眾志成立記者會上(中央社檔案照片)

【2020年06月30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委員會今(30日)早九時許以全票162票通過港版國安法,極有可能成為中共首要抓捕目標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創黨主席羅冠聰、成員周庭和常委敖卓軒,先後宣布退出香港眾志,未來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運動。此外,香港民族陣線宣布「遣散」本地成員,香港「學生動源」停止在港運作。

香港多家媒體報導,黃之鋒在個人社交媒體臉書上表示,國安惡法壓境,「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面對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甚至「直接送中」,現在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

面對嚴峻的命運,「個人禍福難料,更要拿起承擔的勇氣」,決定退出香港眾志和辭任秘書長,未來將以個人身分實踐信念。

黃之鋒強調,香港的意志,不會因為國安法或任何一條惡法而冰封,一年的時代革命,造就無數覺醒的人,「只要香港人仍在,他們就得永遠懼怕我們、防範我們」 ,「我會繼續堅守我家- 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願榮光歸香港,願眾人平安」。

羅冠聰表示,相信在港版國安法下,香港將掀起「一股腥風血雨的文革潮」,「在如此世道下,更是難料自身安危」,故退出香港眾志,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運動。

周庭則指,退出眾志是「沉重且迫不得已」的決定,亦無法參與未來的國際連結工作,「嚴冬在前,今天就此與夥伴戰友別過,各自在不同崗位上努力」。

現在美國讀書的敖卓軒也表示,已向眾志秘書處辭去了常委一職,即日起正式離開眾志。

香港眾志則在下午3點發表聲明宣布,眾志秘書處已按黃之鋒等人的各人意願,即時解除他們會籍;「另經商議後,香港眾志認為本會現時運作將難以持續,深感必需化整為零,眾人應以更靈活的方式繼續投入抗爭,現宣佈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但眾志成​​員的抗爭不會停止,將各自投入本地運動的不同戰線,「同行路上,必會再遇」、「香港人,街頭相見」。

另據中央社報導,同為香港年青政治力量的「 香港民族陣線」30日也宣布「遣散」所有港區成員(包括發言人在內),但台北和英國等海外分部會繼續運作。

香港「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瀚林也於今日宣布,為保障該組織成員人身安全,停止在香港的一切運作,改在台灣、美國和澳洲設立分部,繼續在海外推動香港自救運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