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版國安法魔鬼細節曝光 外...

港版國安法魔鬼細節曝光 外交官和商界领袖深感不安

498
香港街头大规模示威行动延续数月

【2020年06月21日】(歐洲希望之聲唐寧綜合報道)「港版國安法」的主要內容於週六(6月20號)由官媒新華社公佈。其中包括北京將在香港設置「駐港國安公署」,可針對港府無力執法的「特殊案件」履行執法權,以及法官須由特首指派等。細節曝光後隨即遭到各界譴責。

中共人大提出的香港國安法草案規定,將設「駐港國安公署」,其職能是:分析研判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形勢,提出政策建議;監督、指導、協調和支持港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以及收集分析國家安全情報諮詢等。

「駐港國安公署」將是中共在香港設置的第四個直屬機構,這四個直屬機構分別是:中聯辦,中共駐港武警部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駐港國安公署。

路透社報導說,草案稱國安法只是針對「分離主義活動、顛覆活動、恐怖主義活動和所謂外國勢力勾結活動」,但批評人士擔心,這將會導致自由權利受到大範圍傷害,而這些自由權利對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國際媒體星期六的消息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草案雖然沒有直接採納關於禁止外籍法官參與國安法案件的審理建議,但把這項權力轉交到行政長官手中後,很可能在實際操作中仍然會把外籍法官排斥在外。這一變化將使投資人、外交官和商界領袖感到深深的不安。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週六表示,一旦實施「港版國安法」,香港未來堪憂,他也會被作爲主要迫害對象之一而會受到秘密審判,黑監獄,在電視上被強迫認錯和酷刑等。 「因此,我呼籲世界與香港站在一起,並敦促中共撤銷這一邪惡的法律。」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曾指出,任何國家都有國家安全法,但未聽過一個國家在訂立國家安全法前,市民無法得知草案內容便通過有關法律,形容是「魔鬼在細節中」。

除了設立國安公署外,草案還提出要求港府增設一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該委員會主席由行政長官擔任。

為期3天的人大常委會會議於20日閉幕,會議議程之一是初審「港版國安法」草案。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上午出席活動時,被問到「港版國安法」的問題,他說,「港版國安法」是今天公佈,還是明天公佈,沒有差別,中共會守法嗎?它只是跑程序而已。 「跑程序不是給我們看」,它是走程序給中國人看的,何時公佈沒有差別,因為中共本身就是違法、不遵守法律的。

「港版國安法」何時生效目前尚不清楚,但據分析人士估計,生效日期會在今年9月6日香港立法會選舉之前。這樣,泛民人士將會被“依法”失去參選的資格,實現建制派在立法會中的絕對控制權。

前中國足壇名將郝海東以及其妻子、前中國羽壇一姐葉釗穎聯袂在網上鄭重宣告與中共決裂。上週末他們接受香港《蘋果日報》專訪表示,香港人和平示威表達訴求,中共拒絕聽從,現在更要推’港版國安法’,這明顯違背《中英聯合聲明》,這樣的政權最終要遭文明世界唾棄。

“香港人在運動中表現出來的理智和文明,對民主自由的執著追求,絕對令人讚嘆。我可以說,香港是我心目中的聖城!”他還説: “我10歲成為八一少年隊球員,18歲正式加盟八一隊,那時我已對這個體制有認識。加入國家隊後十幾年來,我對中共體制的感知更是刻骨銘心。那是一個沒有人性的製度,是對人性的摧殘。不管誰進了這個體制,都難逃一劫,不是被其吞噬,就是會為虎作倀。”

國際社會譴責中共強推國安法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強烈譴責中共強推國安法,認為這一做法違背中共對港人的承諾,令「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

香港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前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表示,從中共今日逼迫香港人接受惡法,說明共產黨無能力管治香港,征服香港人的意志,所以在過去一個月裡,才急促強推國安法,作為其手段,同時亦撕破其邪惡面紗。

他還表示,「過去二十年裡,中共受惠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體系,爭取獲利,表面上裝作文明大國,滿口仁義道德,但在過去的一年裡,卻透過香港人的這場反抗運動,讓全世界更加清晰明白共產黨是如何邪惡,如何不遵守諾言的,而與此同時,國際社會對共產黨的惡行也都一一看在眼裡,必定對中共採取制裁和報復。」

根據歐洲議會發布的新聞稿,歐洲議會19日通過一項無約束力的決議,這項決議在當地時間19日以565票贊成、34票反對、62票棄權的票數通過。決議提到,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的行為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歐洲議會呼籲歐盟及其成員國,一旦港版國安法正式實施,應考慮將中共告上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

歐洲議會表示,「港版國安法」嚴重侵害香港自治,顯示中共持續加強對香港內政的干預,他們對此表達強烈譴責。歐洲議會也呼籲釋放被關押的民主派運動人士及和平示威者,並撤銷對他們的指控。

最後,歐洲議會敦促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22日的中歐視訊峰會上將港版國安法列為首要議題,並提出新疆維吾爾人權等議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