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甘比亞前總統賈梅統治黑幕曝...

甘比亞前總統賈梅統治黑幕曝光 殘殺記者外國人

255
西非國家甘比亞正對前總統賈梅統治期間整肅異己的恐怖行徑進行真相調查,其中賈梅的暗殺隊員坦承殺害知名記者和多名外國人。圖為賈梅2012年6月訪台。(中央社檔案照片)

【2019年09月01日訊】西非國家甘比亞正對前總統賈梅統治期間​​整肅異己的恐怖行徑進行真相調查,並將相關人士作證公開直播。其中賈梅的暗殺隊員坦承殺害知名記者和多名外國人,震驚全國。

中華民國與甘比亞在1968年至1974年、1995年至2013年有正式外交關係。賈梅以政變奪權後,在1995年與中華民國復交,又在2013年11月宣布斷交,但中國等到2016年3月才與甘比亞復交。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在位長達22年的賈梅(Yahya Jammeh)2016年選舉連任失利後逃亡海外,甘比亞新政府隨後籌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賈梅統治期間數百人遭殺害和失蹤的案件。

調查委員會今年1月開始進行聽證,以系統化方式訪問殺手和被害人,並將過程透過電視、廣播和YouTube等網路平台直播。賈梅在甘比亞營造恐懼與假訊息的文化,程度之深令許多人仍小心翼翼稱他為紳士。

至今最駭人聽聞的證詞之一,來自賈梅的暗殺隊成員7月的作證。他們坦承殺害深具影響力的甘比亞名記者海達拉(Deyda Hydara)、56名西非移民和2名美國公民。

暗殺隊員之一賈塔(Malick Jatta)作證當天,身穿甘比亞武裝部隊的迷彩制服。他自白槍殺了海達拉,且殺人命令直接來自賈梅。

賈梅的暗殺隊員被稱為「叢林人」。他們表示,被殺害西非移民遭政府指控為傭兵;而他們暗殺的美國人西塞(Alhagie Ceesay)和左貝(Ebou Jobe)則被控密謀政變。

西塞是甘比亞裔,他的家人說,他們回到甘比亞是為了開創事業。但暗殺隊員賈洛(Omar Jallow)在直播鏡頭前作證表示,賈梅下令將兩人「碎屍萬段」。

賈梅是甘比亞脫離英國獨立後的第二位總統,他在一場政變後於1994年上任,隨後4度連任。支持者讚美他在國內落後地區修建道路、帶來照明和提供教育。

但賈梅統治期間​​也監禁異議人士,還罵記者是「非洲的私生子」。他並讓甘比亞的愛滋病患接受他自稱的療法,其實只是摩擦身體和服用一根香蕉。他還派士兵追捕他指控是巫師的人。

在人口200萬的甘比亞,有數十萬人觀看調查委員會的作證直播。許多人聽後大受打擊,有些人懷疑說詞真實性。也有人質疑光是說出真相是否足以伸張正義。

目前尚不清楚,調查結束後,犯罪者是否會受到審判或被判刑。此外,賈梅逃亡後獲得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總統恩格瑪(Teodoro Obiang Nguema Mbasogo)庇護,要引渡他並不容易。(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