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改善了人类脱贫的能力” ...

“改善了人类脱贫的能力” 三经济学家赢得2019年诺贝尔经济奖

347
图中为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三位获奖者(诺贝尔奖官方网站)。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4日上午将2019年诺贝尔经济奖颁发给了三位经济发展学教授,因为他们的研究结果大幅改善了人类在实践中打击贫困的能力。这三位教授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印裔经济学家巴纳吉(Abhijit Banerjee)、麻省理工学院法裔经济学家杜芙若(Esther Duflo)和哈佛经济学家克雷默(Michael Kremer)。

巴纳吉教授还是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下属的经济发展分析研究所的所长、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员, 美国文理科学院的研究员、基尔研究所的国际研究员、美国计量经济学会的研究员, 他还曾经担任过古根海姆研究员、 是《贫困经济学》的合著者 ;他同时还是印度即将成立的科技大学普拉莎(Plaksha)大学的学术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杜芙若教授是巴纳吉的博士生。美国经济学院曾经于2010年因杜芙若在经济学思想和知识上做出的卓越贡献,而授予她被称为是“小诺贝尔奖”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

克雷默目前在哈佛大学任教、美国文理科学院的研究员, 他曾经于2007年获得了麦克阿瑟奖学金,并曾被提名为世界经济论坛的青年全球领袖。

评审委员会介绍说,这三位获奖者通过将类似于打击全球贫困这样的大问题,化解为类似于改善教育成效或改善儿童健康状况这样的、可控制的小问题,再通过精心设计的定点测试这种研究方法,找寻可靠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式,改善了人类打击贫困的能力, 例如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克雷默和他的同行使用这种研究方式在肯尼亚西部试点,确定了改善学校教学质量的最佳方式,并将这种方式推广到印度, 令印度500多万学生受益。委员会表示,目前这种定点测试的研究方式已经在经济发展学领域得到广泛运用。

评委会说:“全球目前仍然急需以各种方式纾解贫困,因为全球有7亿多人的收入极低;每年全球有近5百万五岁以下儿童死于一些原本可预防或无需巨资就可治愈的疾病;全球仍然有50%的儿童在未获得基本的识字和数学能力的情况下辍学。” 因此,为了表彰三位获奖者为改善人类脱贫能力做出的贡献,而奖给他们2019年内诺贝尔经济学奖。

随着三位学者分享2019年经济学奖,为本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季画下句号。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