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华日:G20前习近平访朝鲜...

华日:G20前习近平访朝鲜 为加强北京谈判地位

681
习近平在北京与金正恩见面(朝中社发布)

【2019年06月16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中共官方表示,习近平本周将对朝鲜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此次访问被视为在可能与美国举行峰会之前,事先加强北京的谈判地位。

华尔街日报报道,这项为期两天的访问将于周四开始,将是中共领导人14年来第一次访问其邻国和共产党盟友。周一由北京宣布,这次旅行将在下周的日本20国集团峰会之前进行,习近平和特朗普总统将参加此次峰会,为他们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讨论以贸易为中心的紧张局势,包括技术在内的更广泛的竞争。

区域安全专家说,在与特朗普先生潜在的坐下来谈判前,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这位中国领导人似乎强调了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以及北京在向平壤施加压力以消除其核计划方面可发挥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此行将“提醒华盛顿,北京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非常有帮助,特别是在美国似乎在恢复与朝鲜的官方对话方面遇到大麻烦的时候,”卡内基 – 清华北京全球政策中心赵彤说。

作为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北京针对平壤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实施国际制裁至关重要。特朗普政府一直试图维持对朝鲜的最大压力,直到它放弃核武器。金正恩表示希望改善他的国家遭受重创的经济,虽然他希望美国在会谈恢复期间放松制裁,但中共有能力帮助振兴朝鲜。

到目前为止,北京方面似乎基本上已经实施了联合国制裁,扼杀了平壤从煤炭和铁矿石等出口中获得的收入,尽管一些双边贸易仍在继续,一些中国船只参与了海上石油转让和其它制裁破坏的行为。

特朗普此前已将北京在阻止朝鲜武器计划方面的潜在援助与同意在与北京的贸易谈判中达成更好条款挂钩。卡内基的赵先生表示, “如果美国想在贸易谈判中公平对待北京,那么北京可以帮助解决朝鲜核问题”。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平壤官方的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了一份简短的报告,确认习近平的访问,这是他自2008年担任中国副主席以来首次访问朝鲜。在首尔,韩国政府表示希望习近平的访问能够加速恢复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谈判。

华盛顿和北京都没有确认他们的两位领导人是否会在20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单独会面,尽管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正在筹划此类会议。

周日,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表示,如果两国领导人会面,将达成一项重大贸易协议的前景,并表示峰会最多只能提供“新的讨论基本规则”以及恢复技术谈判的可能时间表。

虽然中朝在朝鲜战争中并肩作战并结盟,但近几十年来北京与平壤的关系一直紧张。随着朝鲜开始执行其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使该地区感到不安并使北京感到不安,北京希望建立一个稳定的社区,这种隔阂就会恶化。

分析人士说,在本周计划的行程之前,习近平在六年多的时间里没有访问朝鲜,以最大化其对平壤和华盛顿的影响力。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金正恩已经四次前往中国 – 这是平壤与美国和韩国进行外交活动的关键时刻的一系列旅行。

习近平的访问标志着北京首次将中共领导人的朝鲜之行标记为“国事访问”。之前的旅行大多被称为“官方友好访问”。中共外交官说,中共可能提供了“国事访问”标签是一种外交姿态,将朝鲜描述为一个正常的民族国家。

除了计划与金正日举行的会晤外,习近平还将访问平壤的中韩友谊塔,这是纪念1950  –  1953年朝鲜战争期间中国援助朝鲜的纪念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