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G20峰會】聚焦美中貿易...

【G20峰會】聚焦美中貿易戰 各國首腦忙站隊 普京最亮眼

413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川习将会晤,各國如何站隊。(AP)

【2019年06月28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峯會28日已在日本大阪如期召開,約37個國家及國際機構領袖與負責人參加了會議。但峰會的議題被川習會衝淡了不少,美中貿易僵局能否獲得突破卻成了此次關注的焦點。

美中兩國元首都與哪國首腦會面,各國又是如何站隊的令外界關注,其中美中的「川習會」與美俄的「川普會」,備受各界矚目。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除了與川普會面外,預料也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川普與普京今天趁峰會空檔進行會談時,表示自己跟普京有「非常非常好的關係」。

俄羅斯外交政策顧問鄂夏柯夫(Yury Ushakov)說,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的普京邀請川普,明年5月前往莫斯科,參加前蘇聯擊敗納粹德國75週年紀念活動。

滾動新聞頻道「俄羅斯24台」(Russia 24)報導,川普對於普京的邀請,以非常正面的態度回應。

峰會上川普明確表示,貿易是他在20國集團(G20)峰會的優先重點。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反對保護主義崛起,印度、日本與俄羅斯則捍衛多邊貿易規範。

据路透社報導,川普將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國領袖進行場邊會,他表示看到美國貿易前景正在改善,此前他才對美日安保條約表達不滿,還要求印度撤回報復性關稅。

川普在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會談前說:「將有非常重大的事情要宣布。極為重大的貿易協定。」川普表示:「正和印度就貿易和製造業,進行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

川普還強調,美方欲討論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的擔憂,他預定明天和習近平舉行貿易會談。此前川普曾暗示華爲可能是與習近平進行貿易協商的要素之一。

川普在和莫迪的會談中說:「其實我們賣給華為許多零件。所以我們會討論這個議題,以及印度如何調整適應。」

莫迪在同一場會議呼籲各國聚焦於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但遭到普京的大力抨擊,認爲這是摧毀WTO的舉動。

普京表示,全球的經濟狀況令人擔憂,因為全球貿易正受到「保護主義(與)帶有政治動機限制」的影響。習近平也警告,部分發達國家採取保護主義措施。

習近平除與印尼印尼總統佐科會面外,還與南非、埃及、塞內加爾等非洲國家領導人會了面。期間均提到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並加強與會各國的團結合作。

在與其他金磚五國的領導人進行邊場會晤時,習還不點名批評有發達國家採取單邊主義措施及霸凌。而與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均反對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表示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自由貿易體制。

習近平還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見了面,表示中國支持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

古特雷斯則表示,聯合國希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領導力,願給予最全面的支持和配合。

G20峯會上,習近平發表了題為〈攜手共進,合力打造高質量世界經濟〉的演講,表示中國近日將推出一系列重大措施,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措施包括:即將發佈2019年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清單以外的限制將會全面取消,內外資企業將會平等對待、一視同仁,新設6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大幅削減進口的制度性成本,再次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習近平還表示,明年起將實施新的外商投資法律制度,引入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強民事司法保護和刑事保護力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水平。最後,中國將會推動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快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進程。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網站報道指,與會的各國領袖拍攝大合照時,各國領導人自行改變了事先規劃好的拍照位置。原本川普應與習近平站在一起,但他們最終站在不同的位置。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代替了習近平,站在特朗普旁邊。習近平只是在進場時,與川普握手,並做短暫的交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