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G20峰会】重头戏川习会...

【G20峰会】重头戏川习会冲淡的其它四大焦点

495
美国总统川普于2019年6月2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20国集团首脑峰会上迎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联社)

【2019年06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由于受重头戏川习会的贸易会谈影响,此次G20峰会的主要议题似乎有些被各界冲淡。 G20领袖宣言能否顺利发表,亦成焦点。

有消息指,主办国日本考虑到中美两国的感受,拟进行协调,把「贸易磨擦激化是招致经济减速的主要风险」这一担忧写入领袖宣言中,并打算强调多边自由贸易的重要性。另外,应对经济IT化的规则制定和环境问题上的合作也是焦点。

本次峰会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路透社报导,美中领袖会面、全球经济、气候变迁、伊朗和海洋垃圾等5大议题,将是会议主要焦点。

全球经济

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影响,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令全球决策官员陷入困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已暗示将会降息。导致美元走弱,并令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面临压力,需要想办法避免本币汇率急升。本币升值可能损及依赖出口的欧洲和日本经济。

安倍晋三希望能够在会议公报中纳入自由贸易方面的措辞,但他面临川普的阻力,川普去年迫使G20拿掉长期以来的避免保护主义的承诺。

气候变化

路透看到的G20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最新草案内容,恢复了对2015年巴黎协议的支持,称其不可逆转。据两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之前的草案则在美国的坚持之下略去了这一承诺。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法国不会接受没有提及巴黎协议的一份G20公报。将全球变暖称作骗局的川普在2017年拽美国退出了协议。

伊朗和石油

虽然伊朗不是G20成员国,但在海湾地区一系列事件和言辞不断升级之后,与美国的战争威胁赫然出现,峰会议题肯定离不开伊朗。

除了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石油市场对OPEC是否决定延长减产的最后期限临近也感到紧张。这可能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大阪会晤的讨论焦点。

海洋垃圾

安倍可能取得进展的G20议题之一,是减少海洋塑料垃圾,尽管不太可能有具体的目标和切实的行动承诺。

两周前环境部长会议后,日本政府表示G20将通过一个新的实施框架,采取措施减少海洋塑料垃圾,不过是在自愿的基础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