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G20峰会】习近平会见安...

【G20峰会】习近平会见安培晋三与文在寅 川普会见的竟是他

798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06月27日在G20峰会上会见日本首相安培晋上(美联社)

【2019年06月28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在日本大阪举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已经开幕。本次峰会最令外界关注的除川习会外,还对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峰会期间与谁会晤比较关注。

川普抵达大阪当天就马不停蹄的开始与各国领袖的会谈行程,27日晚间与澳洲总理莫里森举行工作晚餐。恭喜莫里森在5月的选举中获胜,并表示他早就看好莫里森会赢。

川普还预定28日上午先后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印度总理莫迪会谈,下午则和俄罗斯总统普亭会谈。这将是川普与普京去年7月在芬兰会面后首次会唔,议题包括双边事务总体状况、战略稳定和地区冲突,包括叙利亚、阿富汗、乌克兰、委内瑞拉以及伊朗问题等。而普京预料当天也将与习近平会面。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苹果》形容,现时中、美、俄、朝是「四角恋爱关系」。他估计,在G20中,习和普京会继续强化全天候合作伙伴关系,增加习同川普谈判的筹码。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则指,习近平在赴G20前,已到圣彼德堡与普京谈过,希望打「俄国牌」。不过,林坦言:「习总打这张俄国牌未必会成功。」

他解释,「表面上,俄国似系一面倒亲中,但实质上俄国想要改进同西方世界,主要是美国同欧洲的关系。」所以俄国最终可在哪方面帮到中国,尤其是向美国施压,仍是一个问号。

至于美日峰会:外界关注川普是否再度要求日方,在美日贸易谈判中作出更多让步。另外,近日传出川普想退出美日安保条约,会谈中是否会提出调整安保合作各自负担的任务,亦受关注。

据报导,习近平今天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双方达成10点共识,包括践行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政治共识,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矛盾分歧。会谈后,习近平出席了安倍晋三举行的晚宴。

另外,习近平「原则接受」安倍邀请2020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是访问。

下午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双方对朝鲜半岛无核化、构建永久和平机制,以及有关各方应进一步推动对话达成共识。

据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指出,中方支持美朝举行新一轮领导人会晤,希望双方相互显示灵活,争取对话取得进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