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G20峰會各國財長表擔憂 ...

G20峰會各國財長表擔憂 姆努欽抛橄欖枝 貿易戰有轉機?

274
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星期天(6月9日)在日本福冈合影。(图片来源:美联社)

【2019年6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為期2天的20國集團(G20)財長峰會和央行行長會議周日(6月9日)在日本福岡落幕,此次峰會正值美中貿易戰處於關鍵節點,美國對中國3千多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呼之欲出之時,會上各國財長相繼表達了美中日益加劇的貿易衝突會影響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憂慮。

在會議期間的記者會上,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則再度向中方抛出了橄欖枝,希望北京在月底川習會後能回到談判桌,按原訂的談判內容達成協議,避免進一步懲罰性關稅的實施。他還重申,是因中方的反悔,導致美中貿易態勢緊張。

姆努欽表示,月底的川習會晤將是雙方貿易談判的突破點,美中貿易態勢會有重大變化。在雙方會晤前,美中不會有貿易談判。

姆努欽認為,如果雙方達成協議,將會推動全球經濟;否則,美方將繼續關稅措施,結果將導致大批企業將生產線從中國遷出。

川普總統在本週表示,他會等到G20與習近平會面後再決定,是否對另外3千多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而習近平在近日的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言時也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是他的朋友,美中不能完全分開這與中共官媒近期的宣傳調門對比,可以說是180度大轉折。

此次峰會還首度討論人口迅速老化對經濟的衝擊。財長們還承諾加快國際稅務體系改革,使得課稅範圍涵蓋網路巨擘企業。

周日,會議結束時發布一份聯合聲明(公報),聲明認為貿易糾紛的加劇讓世界經濟存在衰退風險,全球經濟成長「看似正在回穩」,且預期今年稍晚至明年應會有「適度增強」。但「成長依舊低迷,並且偏向下行風險。最重要的是,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已加劇。G20將繼續因應這些風險,並準備採取更進一步行動。」並強調,「國際貿易和投資,是推動經濟成長、生產力、創新、創造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引擎」。

聯合聲明提到,儘管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過後,全球的經常帳不平衡已有所「縮小」,但「規模依舊龐大,而且持續存在」。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為了改善貿易糾紛所造成的各國貿易不平衡,不僅要關注貿易,還要關注服務及資本交易等,「以G20的協調合作為基礎,依據各國實際情況進行宏觀經濟政策及結構改革有其重要性」。

聲明還承諾增加借款和放款雙方的債務透明度,並使基礎建設能持續發展,因為之前曾有國家抱怨,中國推出大規模「一帶一路」基礎建設倡議,造成窮國背負無法償還的債務。

為實現貿易平衡成長,聯合聲明再度確認過去在外匯政策方面達成的協議。並承諾加快國際稅務體系改革,使得課稅範圍涵蓋網路巨擘企業。為因應規模巨大的IT(資訊科技)企業增加及數位經濟,有關新的國際法人課稅規則,會將 2020年底前達成最終協議作為目標。

會議聲明還提到「儘管加密資產現階段不會對全球金融穩定構成威脅,我們仍對風險保持警覺。」

G20還首度將人口老化視為經濟成長潛在風險來加以討論。聲明表示,全球主要經濟體應考慮「鼓勵參與勞動市場,尤其是女性和較年長人口的參與。並推廣對年長者友善的產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