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启动两大行动 习近平...

反送中启动两大行动 习近平或面临极度尴尬?

639
港人26日在英国总领事馆外递交反送中请愿信(AP Photo/Kin Cheung)

【2019年06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后日起在日本大阪召开。这之前,香港人启动游行并向各国领事馆递交请愿信、在峰会参与国的媒体刊登广告两大行动,来呼唤国际社会关注《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又称“反送中”)。对于将出席G20峰会的习近平来说,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为重申包括彻底取消修例、追究警察开枪镇压责任、不检控示威者在内的五大诉求,逾1500名港人今天展开“马拉松”式游行请愿。

他们从遮打花园出发,手持自制标语,没有呼喊口号,安静且秩序井然的先后来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欧盟驻港澳办事处和英国总领事馆请愿。其中美国领事馆的代表、英国副领事彭雅惠都出面接收了请愿信。之后,港人兵分三路,徒步前往湾仔、中环及铜锣湾一带十多个领事馆请愿。

据《苹果日报》,游行发起人之一刘頴匡向参加者表示今天已有多国驻港领事馆代表接收请愿信,直言不会让外交部得逞,相信各国将在G20峰会上讨论香港议题。

另外,有港人在网上发起众筹,在G20期间于参加峰会各国主要媒体登广告吸引关注,结果11小时内众筹高达670万港元。根据登报义工团队在网上汇报的最新情况,已有9个国家及地区的主要传媒确定或预留版面刊登“反送中”广告,包括: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纽约时报》与《华盛顿邮报》、德国《南德日报》、法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加拿大《环球邮报》、澳洲《澳洲人报》、日本《日本时报》《读卖新闻》与《朝日新闻》、韩国《朝鲜日报》与台湾《苹果日报》。

另有十余家媒体仍在联络当中。

从香港爆发反送中游行至今,习近平的表现相当被动且模糊,似乎除拖延时间之外也找不到妥当的解决方案。

在这种背景下,若G20峰会将香港问题拿出来公开讨论,习近平将面临罕见的尴尬局面。更何况美国政府已经表示,相信川普总统会在与习近平会面时提到香港人权问题。这对北京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所以中共外交部等已经以内政为由,公开吹风说坚决反对在大阪G20峰会讨论香港问题。

在前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在发言中强调,“动摇中共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观察人士说,这种危机感与香港全民对中共喊“不”有直接关联。

反送中行动至今不足一个月,已经在全球引发蝴蝶效应。

比如,罗马教廷对华政策出现微妙变化。此前中共一直着力拉拢梵蒂冈,并已在去年取得一些突破,但反送中运动后,不仅香港基督教与天主教人士现身示威前线,远在罗马的教廷也开始声援港人。

教宗在6月22日于罗马接见参加天主教国际青年论坛的香港代表。代表之一请求教宗声援香港情势,教宗回答说好,并请该代表为他祈祷。教廷“和平信徒、家庭、生命部部长”法瑞尔枢机主教(Kevin Farrell)当天主持弥撒时还赞扬香港学生为公义抗争。

再比如,反送中行动令台湾人意识到中共的“一国两制”承诺全不可靠。台湾媒体说,大力反对一国两制的蔡英文在香港反送中民潮中能赢得民进党初选,就证明台湾人以港为镜,已愈发不信任中共。

又比如,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当地时间周二表示,将停止发放向香港出口人群控制设备的许可证,除非香港解决人权问题。

北京应该没有想到,一个《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能捅这么大的马蜂窝。此前有分析人士说,香港这次修例是中南海在背后运作,习近平很可能是收到假情报、假信息,对香港民意作出误判,才做出这种决定。

但是,在习近平拒绝清算中共过往的罪恶,并给自己戴上“定于一尊”的帽子之后,他自然就成为必须为中共种种错误行为负责的人,无论他的决定是基于正确的情报抑或错误的情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