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辅佐四位皇帝 唐代的神仙宰...

辅佐四位皇帝 唐代的神仙宰相李泌

703
李泌说,他得辅佐四个皇帝然后再登天做神仙。图为明 冷谦《蓬莱仙奕图》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唐朝玄宗时出了一个神童,名叫李泌,他7岁的时候就知道如何写文章。玄宗开元十六年,皇帝召集了所有擅长论佛、道、孔子学说的人,在宫中相互答对问难。其中有个叫员俶的人,能言善辩,折服了在座的人,而他只有9岁。玄宗深以为异,问道:“还有其他的小孩子像这样的吗?”员俶跪奏说:“臣舅舅的儿子李泌就是这样文采敏捷的。”

玄宗马上派人宣李泌进宫。李泌进宫时,玄宗正与燕国公张说一起观看别人下棋,玄宗便让张说试试李泌的才能。张说遂让李泌以“方圆动静”为题作诗,并说道:“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话音刚落,李泌就接道:“方若行义,圆若用智,动若骋材,静若得意。”

李泌的才思敏捷出乎了玄宗和张说的意料,张说恭贺玄宗得到了一名神童,玄宗高兴之余赏赐给李泌五匹帛,并吩咐其家人好好培养。

从此,李泌的大名传开,很多人都喜爱他,宰相张九龄对其尤为欣赏,常常将其带入自己的卧室交谈。彼时张九龄和严挺之、萧诚的私交都很好,但严挺之却厌恶萧诚,说他十分奸诈,还劝张九龄与其绝交。一天,张九龄忽然自言自语道:“严挺之太刚强严厉,而萧诚柔美可喜。”说完,正欲派人召萧诚前来,在其身边的李泌说了话:“宰相您出身布衣,凭借遵循正直之道才官至宰相,为何却喜欢阿谀奉承的人呢?”张九龄很吃惊,正容对其表示感谢,并称其为“小友”。

李泌进宫时,玄宗正与燕国公张说一起观看别人下棋。图为五代十国南唐周文矩《重屏会棋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泌长大后,博学多闻,通达经史,对《易经》颇有研究,还擅长作文作诗。

737年,张九龄因谗言被贬为荆州长史,他邀请17岁的李泌一同前往。在此期间,李泌常游于嵩山、华山、终南山、衡山之间,寻仙访道。传说,在游山的时候,他曾经遇见过神仙,还看见过羽毛制成的车帘和旌旗以及照耀山谷的神奇光彩。神仙传授给他修道之法,并告诉他:“太上老君有命,国祚中危,朝廷多难,奸臣把权。你应该以文武之道佐佑人主,功及生灵,然后可以登仙界。”

期间,他曾待在衡山衡岳寺修行。衡岳寺中有一个干杂活的僧人,名叫懒残。这不是他的真名。之所以叫懒残,是因为他性情懒散又吃残羹剩饭。他白天为寺院干活,晚上就睡在牛群边,从不知疲倦,而且寒来暑往已经二十年了。

身在寺中的李泌在观察了懒残的所作所为,尤其在听了他念经的声音悲凉委婉颇有遗世之声后,认为其绝不是凡人,就在一天半夜悄悄去懒残睡的地方拜见,正碰到懒残用捡来的牛粪烧火烤芋头。李泌通报姓名后却遭到了懒残的训斥,他还向空中斥责道:“这是要害我。”

李泌不知其心意如何,只是更加恭敬地跪在一旁。一会儿,懒残从火中拨出芋头,咬了一半后将剩下的一半递给李泌。李泌接过后并未嫌脏,吃了下去并表示感谢。懒残又对他说:“你不要再多说什么了。你将来可做十年宰相。”李泌拜谢后离去。

两年后,李泌离开衡山回到长安,被邀请到玄宗的哥哥宁王府中居住。后来他的父亲去世,他回家守丧。守丧结束后,他放弃名禄,又回到嵩山、衡山修行,自称“山人”(注:指与世无争的高人)。

李泌曾待在衡山衡岳寺修行。衡岳寺中有一个干杂活的僧人,名叫懒残。图为《中岳图‧无名寺》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天宝八年,李泌在表兄郑叔则家住了一段时间。此时他已辟谷多年了,身体非常轻盈,可以站在屏风上,可以拉动手指用气,可以吹灭烛火。每次作引导运气,骨节都有“珊珊”的响声。

一次,他整整两天不省人事。醒来后,说看见自己的身体从头顶跳出有二三寸,旁边有一位仙人,挥着手,转动着眼睛,好像在帮助和鼓励他。等到脚也升到头顶时,忽然想到并且说,自己还有大事未了,还有家庭房闱的留恋,希望把这些事办完再来。这时身旁又出现一个人,身形高大,穿戴像帝王。前面有个妇人,向他跪拜行礼。穿着像帝王的这个人责备说,李泌情缘未断,就想接他升天,还劳烦了灵仙。跪着的妇人说,要是这样,还是先让他给皇帝做事吧。然后李泌就醒转来了。

两年后,李泌到皇宫进献《复明堂九鼎议》,玄宗想起了他早惠的事情,就召见他讲讲《老子》。因为讲的很有章法,得待诏翰林,在东宫当值,皇太子,即后来的肃宗对其礼遇有加,果然应了那个梦。

李泌住在郑家时,还曾经有八个容颜服饰很奇特的隐士来见他,几次说他们自己仙术齐备,没有办不到的事。但他们临走的时候叹道:“你的俗缘竟然没了,可惜你的心志和骨相了!”李泌要和他们一块去,他们说不行,但给他一个做完宰相的时间。李泌曾作了《八公诗》记叙这件事。

李泌住在郑家时,还曾经有八个容颜服饰很奇特的隐士来见他。图为(传)唐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李泌入宫后,因为写诗讥诮杨国忠、安禄山等,遭到了杨国忠的嫉恨,被贬到蕲春郡,在当地隐居。

安史之乱后期,玄宗退位,肃宗在灵武即位,访求各类人才。恰好李泌也到了灵武,在拜见肃宗后,他陈述了天下大事成败的原因。肃宗认为其言之有理,想授予其官职。崇尚修道的李泌坚决推辞,只愿意以宾客的身份跟随,但仍深受肃宗器重。当时,李泌与皇上对榻而眠,出门则马头并着马头。其后,李泌入朝议论国事,外出陪从天子车驾,众人都指着说:“穿黄衣服的是圣人,穿白衣服的是山人。”

肃宗在东宫时,曾遭到宰相李林甫的多次诬陷,地位岌岌可危。等他即位后,就想挖其坟墓焚其尸骨。李泌认为天子不忘旧的恩怨,是在向天下人表示自己心胸不够宽广。肃宗很不高兴,说:“爱卿难道忘记从前的事情了吗?”李泌答道:“微臣并未考虑这一点,我考虑的是其它的。太上皇(指玄宗)掌管天下五十年,一旦失意,尤其在南方天气不好、年纪又大的情况下,如果听说陛下心怀旧怨,内心会感到惭愧和不快乐的。万一生病,不是表明陛下凭借天下之大却不能使亲人安乐了吗?”肃宗听后马上明白了,没有再提及挖坟之事。

其后李泌因被宦官李辅国所忌,离开京城,再次隐居修道。他在山里居住了好几年。一天夜里,他被贼寇扔到深谷中。由于被枯叶垫着,他没受一点伤。等到天亮,他就通过别的路径走出来了。

李泌因被宦官李辅国所忌,离开京城,再次隐居修道。他在山里居住了好几年。图为清 徐天序《山水画册.读书》,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代宗即位后,重召李泌为官,任其为秘书监,军队和国家的大事也都让他参与决断,而且对他恩宠有加,经常有赏赐,宫中派出的宦官在通向李泌家的道上交错纷繁地往来,还称他为“天柱峰中岳先生”,赐给他朝见天子的玉简等。当时元载、常衮先后为相,专权用事,排斥忠良,李泌再次遭到嫉恨,被贬到江西、楚州、杭州等地。但他在任期间,皆政治清明。

德宗时,朱泌作乱,德宗出逃到奉天(今陕西乾县),并征召李泌为相。在李泌的谋划下,德宗任用贤臣,摒弃奸臣,对内勤修军政、调和将相,对外联结回纥、大食等国遏制吐蕃,达成“贞元之盟”,使边陲安定。经过几年的发展,出现了中兴局面,李泌也受封“邺侯”。

德宗曾对李泌说:“我即位以来,宰相都要我无原则地原谅宽容,不能和他们争辩道理。自从任用了你,才让我的心情开朗,这是上天让你来辅佐我的。即使管夷吾那样的俊才,傅说那样的好宰相,怎么能比得上你呢?”

为此,德宗还对李泌说,谁对他有恩,德宗可以代为报答。李泌回答说:“从前臣为元载所忌恨,被贬谪江西时,路嗣恭亲近附和元载,臣常畏惧受到危害。有一次其子路应正巧与臣并行骑马奔走,马咬伤了他的腿,臣心中十分恐惧,不料路应却隐忍不说,勉强起身见其父亲。臣感念路应确实是位谨慎忠厚的人,而深自惭愧,常常想找机会报答他。”德宗当日就加封路应为检校屯田郎中、宣歙观察使的官位。

贞元五年(789年)三月二日,68岁的李泌去世。当月,有个叫林远的宫中使者,在蓝关旅舍中遇见了李泌。他独自骑马,穿着平常的衣服,说要去衡山。他向林远讲述了自己辅佐四代帝王所得到的恩遇,聊了许久才作别离去。林远回到长安,才听说李泌已经去世了。这大概是修炼人的障眼法吧。

德宗听说后既感到悲伤也感到惊奇。德宗说:“李泌先生自己说,他得辅佐四个皇帝然后再登天做神仙,这话现在应验了。”

有个叫林远的宫中使者,在蓝关旅舍中遇见了李泌。图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中的酒家。(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参考资料:
《新唐书·李泌传》
《太平广记》
《神僧传》
《资治通鉴》
作者:周晓辉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