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福州30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

福州30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学校已停课2天

279
福州一学校30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11月13日,有家长向大陆媒体爆料称,从11月10日起,福州四十中金山分校出现多名学生腹泻,学校表示是诺如病毒。涉事学校校长随后证实学生感染诺如病毒的消息,并表示目前除了一名轻症患者外,其余学生全部恢复。

据海峡都市报报导,市民陈女士13日向该媒体反映,指从11月10日起,福州四十中金山分校出现多名学生腹泻。“学校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还叫了医生,初二年段情况比较严重,初三的学生也出现感染症状。学生都是在学校用餐,我们怀疑是学校食堂出了问题。”

陈女士表示,现在学校放假两天,理由是老师阅卷。

报导称,目前该校校园内一片寂静,教室内没有学生上课。校门口有两名保安在传达室中值勤。其中一名保安表示,学校已经停课两天了。说到停课的原因,保安表示是因为“吃的问题”。

该校张校长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学校只是调整上课时间,不是停课。说到原因,张校长表示学校出现部分学生腹泻,确认是诺如病毒感染。他表示,感染的学生人数大约有30多人,截至今日下午,除了一名轻症患者外,其余全部恢复。

至于家长们质疑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问题,张校长回应道,学校的餐饮是统一招投标的配送公司提供,学校内并没有食堂。他认为诺如病毒感染是流行病学问题,和餐饮无关,主要就是“秋泻”。

“我们已经让班主任和家长进行了解释,并第一时间(配送的餐饮)拿去化验,结果没有问题。在学校解除风险后,预计周一复课。”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第一次发现这种病毒是在1968年的美国诺瓦克,当时镇上的一所小学发生急性胃肠炎爆发。后来,科学家在此次爆发疫情的患者粪便中发现一种直径约27nm的病毒颗粒,将之命名为诺瓦克病毒(Norwalk virus)。

诺如病毒的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12-48小时就表现出来。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虽然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可以靠机体调节控制病情发展并逐渐恢复痊愈,而且症状持续时间较短,平均只有2-3天,但少数病例仍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据统计结果显示,重症或死亡病例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目前,没有针对诺如病毒的疫苗和特效药物,但只要做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并且要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这些也是预防诺如病毒的关键。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