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浮生行吟:季节的容颜

浮生行吟:季节的容颜

266
四季更迭,对照着世间生老病死,有待我们一一去觉察领悟。(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12日】“霜降”时节,与友人聚餐,过后,我们到附近的美术馆走走。两人都喜欢这里,场馆被扶疏的花木、如茵的碧草围绕,有如都市中的“小森林”,缓步其间,既宁静又悠闲。

不料,刚踏入园区,就听到电钻声漫天价响,有些惊愕、有些刺耳,放眼四周,原来是正在整修。部分工程已完成;部分依然进行中,我们沿路前去,才发现昔日的石版小径,已被水泥便道取代;更没想到的是旧有的小莲花池已被填平,铺上人工草皮,阶梯间的几处花台也不能幸免。

此时,朋友与我面面相觑、哑口无言。我们百思不得其解,设计者到底用意何在?铺设人工草皮,或许,从此可以四季长青,以及省去整理、维护的麻烦,然而,有何美感?生命的光与热,不就在于兴衰、荣枯的过程吗?之后,草皮恒常是一片翠绿;但是,却也难再见季节的容颜。

为缓和沉重、郁闷的氛围,我提议往向阳的草坡方向走,心想,那样宽广、开阔的一大片,不可能动什么手脚吧? !所幸,还是完好、熟悉的景象。我们兴致勃勃的登上最高处,背着阳光并肩坐下来。

朋友若有所思的说起孩子小时候在这里,春天,就着绿绒毯子似的草地野餐、放风筝、玩飞盘;夏夜,一家人靠在一起,枕着茂密的野草听音乐、看星星,好一段寻常、简单的快乐时光,如今孩子们各奔前程,再难回到过去。

我在草坡上拍了几张照片,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浅绿中夹杂着枯黄,不如春夏的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然而,这就是秋天专属的韵致。等到冬天降临,它们还会枯萎、凋零,但是我们知道:只要种籽不死,明年会再滋长!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野草,春荣秋枯,岁岁年年、循环不已。那么,四季更迭、自然变化的不同风貌,对照着世间生老病死、成住坏灭的规律与法则,有待我们一一去觉察、领悟。

作者: 方静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