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浮生行吟:换一个“新家”

浮生行吟:换一个“新家”

307
花木生病,尚且知道为它换一个“新家”;如果我们自己出问题,是否也能勇于突破、另辟蹊径呢?(图片来源:piqsels)

【2021年1月10日】立秋之前,在花台里插枝两株无花果树。数周后,一株存活,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另一株,则枯萎凋零、 槁木死灰。同时、同地栽种,却有如此差异,只有“问天”!

母亲和我悉心呵护这一株“幸存者”,灌溉、施肥的步骤,丝毫不敢怠慢。不久,总算结出一颗小果 。从此,一日看三回,期待能有更多的“硕果”,来回报亲友馈赠、分享之情。

谁知,唯一的果子如拇指般大时,就停滞不长了,任凭加强照料也没用。疑惑之际,母亲才提及:是否因围篱那一端的邻居,常常为他们的罗汉松喷洒杀虫剂之故?

几经考量后,决定“置之死地而后生”,为无花果树换一个“新家”。剪除多余的枝叶,让它在草皮一隅的开阔处,重启新生活。父亲悲观的说:“移植时机不对,一定活不成!”我们抱持“尽人事,听天命”想法,结果令人惊喜,它长出嫩芽了!

无花果树换“新家”事件,起初观望、犹豫,是对“未知”没把握,不想改变,采取“一动不如一静”的态度;后来体认到“改变不一定带来成功,但成功大都来自于改变。”不放手一搏,怎么知道结果如何?

管理大师彼得.圣吉(Peter M. Senge)说:“人抗拒的不是改变,而是被改变”。因为改变很痛苦,它意味着否定过去相信的事情,但成功的人总是勇于改变,他们相信这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所以改变很平常,改变才有机会。

还有,得失心重;其实,关键是害怕失败。有些人尝试新事物时,往往秉持“一定要做好”、“绝不能失败”的强烈企图心,但是这些也让自己绑手绑脚、放不开,反而丧失平常心,更容易失败。

“不为失败找理由,要为成功找方法”,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道理,但是却知易行难。如果能有“ 每一个失败都是一个邀请,邀请我们重新来过”的智慧,那么,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花木生病,尚且知道为它迁移、换一个“新家”;那么,如果我们自己出问题,是否也能勇于突破、另辟蹊径呢?

作者:方静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