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福建派系势力交错 港媒揭中...

福建派系势力交错 港媒揭中共政治高地内情

819
新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昨天公布福建、海南和四川等地的人事调动,其中四川省长尹力调升福建省委书记,成为中共在福建的第一把手。有港媒评论指出,因是习近平工作旧地,中国大陆福建省已成为中共的“政治高地”,近年除了本土干部高升外,不少高官都空降到福建作为进入中央的跳板。不过,福建官场历来派系势力交错。

对于尹力入主福建,亲共的星岛日报今天刊登评论文章指出,最近3个月,大陆官方展开四轮高层人事调整,这是中共党政系统“中间”换届,也是为中共二十大布局。

中共政权目前陷入内忧外患,还有没有二十大仍是未知数。不过最近多轮高层大员调整,无疑都有习近平进行人事布局的动向。而福建又是一个关键的对台重地。

据港媒分析,福建省委书记之位一直备受关注,过去的省委书记中,孙春兰在中共十八大进入政治局,尤权在十九大担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于伟国则因年龄问题成为过渡人物。

文章认为,尹力此时空降福建,显然是习近平钦点,在中共二十大极具竞争力。

文章表示,福建近年成为中共“政治高地”,主要因为除了一些本土干部高升,还有不少高官空降此地作为跳板。

目前已知是本土官员高升的有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锋、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王小洪等;空降作为跳板的有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担任福建省委宣传部长(现任中纪委副书记)、由广东入闽担任厦门书记的王蒙徽(现任住建部部长)等。

中共党魁习近平过去曾在福建任职10余年,1985至2002年间,他从厦门副市长官至福建省委副书记兼省长。

不过,福建历来也是中南海人事交错之地,除了习近平、贺国强曾任职此地,多名中共江派高官与此地官场密切。包括中共前常委贾庆林和张高丽、前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其中张高丽和陈至立均是福建人。福建也是曾庆红母亲邓六金的老家所在。另据报,江泽民的亲姐姐一家居住福州,外甥是省政府厅级官员。

在习近平过去的反腐风暴中,福建官场已有多名高官落马。其中包括福建“首虎”、原福建副省长徐钢、原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原厦门市副市长李栋梁、原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郑云峰等。

原福建省长苏树林发迹于“石油系”,是江派曾庆红、周永康的亲信。陆媒《界面》曾刊发《深度调查:苏树林大庆20年》,罕见地直接提到了苏树林当年获井喷般晋升是因为江泽民。

港媒《东网》曾披露,除了已落马的苏树林是周永康“石油帮”的人马;“首虎”徐钢则是江派常委张高丽“晋江帮”的主要成员。

已落马的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前副主任龚清概曾担任福建省晋江市市长、中共晋江市委书记、福建省南平市市长、中共福建省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书记兼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务。有消息指是因江派常委张高丽势力——晋江帮的内讧落马。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