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进入...

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进入挑战期 投资者信心脆弱

339

【2019年01月22日讯】中国经济放缓程度比预料的还要严重。中共官方周一(1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6%,为近30年来的最低增速,尤其是2018年第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长只有6.4%。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除受贸易战前景不明的影响外,更得警惕过度刺激经济、债务水平迅速攀升的巨大风险。

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首先政府和企业的大规模投资项目表现平淡,而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的房地产销售增速已减缓,近几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和社会零售总额等指标也显现出放缓的趋势。

其次尽管中美贸易谈判有进展,但中国出口业的前景仍不明朗,企业搁置投资和招工计划、甚至裁员。

“这些数据证实中国经济进入挑战期,各行业走弱的迹象随处可见。”经济学人智库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任韬(Tom Rafferty)告诉英国《卫报》(The Guardian)。

任韬表示,即便中共政府的刺激措施保持温和,但投资者的信心仍然脆弱。该机构预计,中国经济2019年的增长率将进一步放缓,为6.3%,而2020年将继续减弱。

“2019年上半年或依旧困难,经济总体增长可能进一步下降。”他预计,“中国经济这次不太可能出现过去商业周期扩张时的反弹。”

凯投宏观会定期发布不依赖于中共官方数据的中国经济活动指标(China Activity Proxy, CAP)。他们的最新预测是,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至少要到年中才有望获得稳定,因资本积累放缓和劳动力下降的结构性逆风,预计中国经济2019年的整体增长率为4~4.5%。(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