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分析指华为与中共政府撇不清...

分析指华为与中共政府撇不清关系

539
网路图片

孟晚舟被捕事件让华为迅速陷入了舆论的旋涡。近日,华为再次否认跟中共政府的关系,但诸多迹象显示,华为是一个披着民企的外衣,由中共精心扶植、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的企业。

华为不上市 怕公司内部状况被公开披露

华为背景引发外界质疑,与其创办人任正非曾任中共军方团职干部有关。而卸任董事长的孙亚芳,在加入华为前,曾长期在中共国安部任职。

此外,华为的发展轨迹与一般公司明显不同,多年来一直没有上市,管理架构相当神秘。

据报导,华为曾经考虑过IPO,后来因信息无法透明而放弃。因为一旦上市,公司的所有制造结构、收入来源,风险因素和有无政府支持等信息一目了然。

目前,华为控股有两个股东,一个是任正非,持有1.01%的股份,另一个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其代表公司六万余名员工持有98.99%的股份。而员工持股的比例,华为一直秘而不宣。

不过有文章披露,尽管华为一直对内部员工进行配股,但这些股票并非真实存在,华为员工持有的股票,仅仅属于“虚拟受限股”,华为员工只有获取红利的权利,该股份在法律意义上和公司所有权毫无关联。另外,获取分红的资格与员工身份绑定,离职员工的分红权会被剥夺。

也就是说,华为员工并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华为公司股东。“华为的老板,有且只有一个,就是任正非。”

孟晚舟被捕后,外界原以为华为员工会气愤,但微博上传出一名华为内部员工的爆料,称高兴得都想“放鞭炮”。帖文称任正非是一个伪君子,最大的本事就是压榨员工。在国际上极尽腐败,靠行贿打天下。

华为与中共国开行的关系

多年来,华为难以撇清与中共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

华为能在国际上迅速扩张,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分不开。早在1998年,双方便在各种项目融资上开展了密切合作。从2004年起,国开行与华为双方携手在海外市场进行全方位合作。

2005年,国开行同意向华为的海外客户提供100亿美元信贷额度,到了2009年,这一信贷额度提升至300亿美元。

中共新华社2009年9月22日报导,国开行22日与华为在京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将双方的合作额度扩大到300亿美元。报导说,国开行与华为的密切合作已有十几年之久。

随后,华为的发展快得有些超出人们想像。自1992年任正非首次踏上美国领土时,华为的营业收入不到10亿美元,而今将达到1000亿美元。

“华为实际是政府在操纵,最早的时候是国家开发银行直接拨款给它,它需要钱的时候政府直接就给它拨钱,海外的业务完全是在间谍机构的指导下,开发间谍设备服务于中国的全球战略。说是股份公司,也不上市,内部管理黑箱作业。”孟晚舟事件发生后,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对新唐人电视台表示。

“华为是一家军工国企,由总参和安全部联合经营的一家公司,所以华为整个就是一个特务机关,那么它的上层都是相当于高层间谍。”陈用林说。

国开行原为中共的一家国有独资政策性银行,由中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1994年3月17日共同发起设立。2008年12月11日正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3月,中共国务院明确其定位为开发性金融机构。

华为撇清与中共关系 遭网民质疑

正处在中美贸易摩擦风口浪尖上的华为,于12月18日在深圳举行国际媒体记者会,企图撇清和中共的关系,反而引起外界更多质疑。

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对《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美联社、法新社、彭博等13家西方媒体称,该公司与中共政府无关。他还称,“我们没有收到来自中国政府的任何要求。”

一位与华为员工有过接触的人士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华为内部,部分从事特殊行业的员工,他们的社交活动受到限制:“他们是有保密协议的,但是后来把它(华为)包装成民企,才可进军到其他国家的一些项目里面。”

广州互联网专家张先生则表示,尽管华为全力掩饰与政府的关系,但很多事实证明华为不是民企:“华为说跟政府没有如何联系,怎么可能呢?它介入了政府一系列的行为,比如说它建立了长城防火墙,让国人不能浏览国外的网站。第二,它辅助建立了金盾工程,人脸识别系统,你走在大街上被拍摄一张照片,几分钟内,各种信息全部显示。再有就是华为手机自带屏蔽系统,外网登陆不上。”

近期,华为官方公布的一些资料在社交媒体上热传。其中一份是华为的客户名单,当中显示,在被公布的100余个使用华为视频云的客户中,有一半是各地公安局、监狱、警察学校等,及大量的政府单位,国企部门与地区街道。

12月18日,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说,有迹象表明任正非得到了最高层的支持。1994年,他向当时的中共领导人兼国家主席江泽民作了汇报。几年后,华为承建了中共军方首个全国范围的通信网络。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日前撰文称,华为是江泽民一手扶持起来的党企。华为是在江泽民当政和当“太上皇”的23年间(1989年至2012年)发达起来的。据华为内部人讲,任正非跟江泽民的关系很好,只要江泽民去深圳,肯定会去华为。

华为被指长期帮助中共监视中国民众,如参与建设中共公安部用来监控民众的“金盾工程”。

美国国会2012年发表一份报告,指中共有可能通过华为及中兴通讯的产品监视美国人。今年以来,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英国和日本先后宣布禁用华为设备。

时政评论员袁斌指,华为就是披着民营企业外衣、实际是为中共卖命的经济武器。孟晚舟被抓只是华为挨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张宪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