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分析:香港“三類人”或成爲...

分析:香港“三類人”或成爲中共下一波整治對象

286
香港所有決策官員去年年底集體宣誓效忠基本法。(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期間,中共學者田飛龍撰文放風指,北京將升級對香港建制派的要求,中央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香港資深時事評論人士劉細良日前分析指,中共打倒泛民派後,香港“三類人”或將成爲中共下一波整治的對象。

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被視爲中共對港強硬手段獻策者。香港明報3日發表了田飛龍的一篇以“愛國者治港”爲主軸的政論文章稱,2021年出臺的香港新選舉法將會是“憲法時刻”,一方面對香港建制派提供更多席位的同時,北京也將升級對香港建制派的要求,如果乾不好就必須下臺,因爲中共中央政府需要的“不是橡皮圖章或忠誠的廢物”,而是“賢能的愛國者”。

文章發表後,引發香港建制派的關注和揣測,紛紛議論誰可能是黨眼中的“忠誠的廢物”。

對此,香港資深時事評論人士劉細良8日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出,國安法立法前,香港主要存在反對派與中共的矛盾。如今中共打倒泛民派,香港重構之後,中共已從制度上大幅壓縮反對派的政治空間,中共眼中的“主要矛盾”已除。接下來中共勢必將對真正掌權的三大勢力下手,而這三個鬥爭的新目標分別是:香港建制派、香港政務官羣體(即“AO黨”)和香港商界。

劉細良還進一步分析指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共政府後,以陳方安生爲代表的香港政務官“AO黨”就已被中共盯上,但因爲這個羣體多達700人負責着香港政府的操作,所以中共不敢輕舉妄動,但也採取了一些削弱AO黨的舉動,例如公開批判陳方安生,搞高官問責制等。

而香港建制派雖然政治資源充足,但他們只是一羣毫無政治論述能力的 “忠誠廢物”。

至於香港商界則只是食政治免費午餐,中聯辦需要幫手時的“舉手機器、橡皮圖章”。

劉細良說,這些人沒有問責可言,也沒有共同政治信念,只是按中共指示行事的烏合之衆,從政只爲個人利益,也談不上政治忠誠。

劉細良認爲,即使中共鬥倒這三大勢力,或由海歸的新香港人取代,也不可能達到其“又紅又專”的要求。而對提升香港治理水平而言,更只會適得其反。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