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緊張關係加劇 正开启...

美中緊張關係加劇 正开启一個新的地緣政治分界線

229
中美贸易战主角之一川普(AP Photo/Pablo Martinez Monsivais)

貿易戰懸而未決,美中關係卻已發生巨變。有分析認為,美中雙方已步入「新冷戰」時期,中美貿易戰令世界正重新劃分東西方兩大陣營,越來越多國家選擇與華盛頓站在一邊,而苦撐共產殘局的北京一方,卻日漸陷入孤家寡人的境地。

貿易戰後川普民調上升

美中貿易戰讓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對抗,達到近50年來的最高點。《美國之音》3月12日報導,蓋洛普最新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美中貿易戰以及在其他領域的爭端,正在影響美國民眾對中共的看法。

報導稱,只有41%的美國人對中共有好感,比去年下降了12個百分點,是自2012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另有46%的受訪者表示,未來10年,中共的經濟實力對美國構成「關鍵的威脅」,這一比例高於以往的水平。

這場貿易戰的導火索之一,是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的侵犯。川普總統認為,中共盜竊知識產權、強制轉讓技術的行為,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對美國未來的經濟發展構成威脅,並導致美國企業倒閉和工人失業。他表示,這一現狀必須改變。

而川普的對華強硬政策,罕見獲得美國兩黨一致贊同。自貿易戰開打後,川普的民調上升,顯示他也獲得大多數美國民眾的支持。

美中進入新冷戰?

英媒BBC曾刊文稱,美中貿易戰是全球新冷戰的前哨戰。

有分析認為,貿易戰導致美中關係發生根本性的變化,美國已把中共視作「戰略競爭對手」,正在對中共進行全面反擊,包括經濟、政治、外交、軍事等領域。

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中共接過了共產主義的旗幟以後,成為自由世界最大的威脅,而自由世界的反應滯後了幾十年,到現在才開始認識到。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認為,川普正在全球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架構,未來十年,全球秩序有可能因此發生極大改變。

世界面臨選擇題

英國《金融時報》的首席外交事務評論員拉克曼(Gideon Rachman)11日撰文說,美中緊張關係日益加劇,正在創造一個新的地緣政治分界線。

拉克曼表示,在柏林牆倒塌將近30年之際,世界各國越來越清楚的表明,究竟是與華盛頓站在一邊,還是站在北京一邊。

而中共力推的「一帶一路」,與中共華為公司5G產品在全球的推廣,被認為是給世界各國提供的一道選擇題。而多數國家選擇站在美國一邊,令中共幾乎陷入孤獨的境地。

川普總統去年8月曾在公開場合,批評「一帶一路」干擾全球貿易,具有冒犯性。他還表示,他曾當面告訴習近平這些看法。

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前國務卿蒂勒森,都曾公開批評中共「一帶一路」使很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甚至引發主權危機。

去年美國推出「印太戰略」,被指是針對中共的「一帶一路」。

此外,美中兩國在華為問題上的較量,被視為是美中科技戰的開端。

中共很早就禁止美國的高科技公司谷歌和臉書進入中國大陸,而美國現在正力圖阻止中國的華為在國際上的拓展。目前,美國的盟友澳洲、新西蘭、日本已明確表示禁用華為5G產品。

蓬佩奧最近在訪問歐洲時,提醒歐洲國家不要使用華為的5G網路。他警告說,華為的通訊設備存在安全上的風險,如果它們使用華為設備的話,美國將不會與它們分享情報。

拉克曼認為,隨著對跨境數據的控制與轉移存在的日益增多的關注,任何一個國家可能不得不在美國版與中共版的科技宇宙之間,做出選擇。(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