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分析:川普弹劾案结果似可预...

分析:川普弹劾案结果似可预见 但有深远意义

319
美国前总统川普(资料图 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2月8日】(本台记者凌浩综合报道)美国参议院对前总统川普的弹劾审判将于周二(2月9日)开始。美媒分析人士指出,对前总统川普(特朗普)前所未有的第二次弹劾的结果似乎是注定的,但民主党人对此异常坚持,原因在于该案有深远意义。

美联社的政治分析编辑史蒂文·斯隆(Steven Sloan)撰文说,目前民主党人要想成功地把川普定罪,并禁止他将来再竞选公职是不容易的,因为必须要说服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不过,上个月在参议院的测试投票表决中,50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45位支持取消弹劾审判。

他说,参院的测试投票实质上预示了最终的弹劾将无疾而终。但是,弹劾审判的深远意义在于,弹劾案的过程本身将是对政界人士和美国民众们的一个关键考验。

“参议员将被迫坐下来听取证词,并就有关美国民主(涉及弹劾前总统和国会暴动定义)的基本问题做出判断和选择。而美国民众也将以自己的方式观看并做出判断。弹劾审判的裁决和程序本身也将被后人评判”,他说。

埃默里大学非裔美国人研究教授安德森(Carol Anderson)说,“对于历史学家来说,该审判提供了更多宣誓后的证据和文件”,“当参议员们面对这些证据时,也让我们感受到美国民主的现实情况。”

斯隆也指出,弹劾审判具有历史意义,同时也有现实意义。世界各国领导人都在观察华盛顿发生的事,以评估美国是否仍然致力于民主原则,对川普的弹劾审判将会对所有旁观者造成影响。

“现在,一些国家已经说,美国现在已经无权向其他人讲授民主的神圣性。国会骚乱发生后,俄罗斯国会上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负责人科萨切夫(Konstantin Kosachev)表示:‘显然,美国民主制度的双腿已经步履蹒跚。美国不再起表率作用,因此失去了设置标准的所有权力,更不能强加给其他人。’”,他写道。

借助弹劾案,民主党人谴责川普应当对1月6日的示威者冲击国会事件担责,但川普表示,这一事件完全来自于媒体与政客的曲解,他当日的演讲并不构成任何煽动性。预计在弹劾案庭审现场,双方将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共和党人说,一旦离任总统,川普就不应该被弹劾审判。民主党人称,宪法中没有谈到这种例外。川普的辩护律师表示,在弹劾案辩论期间,团队将着力于离任总统不应当被弹劾的要点,谴责民主党人关于煽动暴力的说法,以及提供民主党人鼓励暴力的视频证据。

川普弹劾案主导经理、佛罗里达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戴明斯(Val Demings)承认,川普也可能最终被判无罪,他说,“陪审团不定罪永远是可能的”,“但是决不能仅凭此就做出决定。”

斯隆也提到,与弹劾前总统相比,国会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拜登政府刚上任,正在推动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以应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大流行,还有移民、医疗保健和气候变化等议题。

印第安那州民主党籍前联邦众议员汉密尔顿(Lee Hamilton)称,现在进行对川普的弹劾案,可能会使精力偏离更大的优先事项。他认为,要进行弹劾审判,只有在国会团结起来的情况下做得到,这样的弹劾案要有资源保障,对1月6日期间发生的事情进行彻底调查,这些事都需要时间才能做好。

斯隆认为,这次对川普的弹劾审判也是对共和党的考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之前曾公开称川普对国会暴力事件负有一定的责任,而在第一次测试投票中,麦康奈尔投票宣布不支持弹劾。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共和党人拒绝赞成弹劾川普。他们遇到的一个事实是,川普的支持者仍然是共和党内的主导力量。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