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烽烟起?刘鹤吐真言 贸易谈...

烽烟起?刘鹤吐真言 贸易谈判提早结束急返

1279

【2019年05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王潔宇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原本預計週六結束的談判提早一天結束。中方貿易代表團將于週五(5月10日)下午返回北京。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此前也表示,他不急於與中方簽署貿易協議。

中美貿易談判在午前結束,中共貿易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于11點30分左右離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美國CBS駐白宮記者馬克·科尼尓(Mark Knoller)發推文說,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史蒂芬‧姆欽(Steven Mnuchin)送劉鶴出來。二人离开会场后直接走入白宫。

財政部長姆欽表示, 雙方是「建設性的討論」,這是他能說的內容。

美國福克斯電視台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記者愛德華·勞倫斯(Edward Lawrence)週五(5月10日)早上在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再次發視頻,稱中方貿易代表團(週五)早上9:30左右進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進行貿易談判。

同時,他還透露,美東時間下午4點中方代表有一班從華盛頓特區回中國的航班。

他之前發表的片段,指劉鶴昨晚(9日)與萊特希澤及努欽進行工作晚餐期間中途離席。他亦引述消息稱,劉鶴向萊特希澤及努欽表示,他已不能做任何事,要由中美元首進行商討。

同日,中共官方媒體中央電視台播放採訪劉鶴訪美談判的視頻,劉鶴提到,「他這次來頂著壓力」,希望在「當前特殊形勢」下跟美方交換意見。

在週五雙方會談開始前數小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連發十余条條推文,指美國對華2,000美元商品的關稅已加,現在沒必要跟中方匆忙談判。他还表示,准备向另外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也加征25%关税,促使北京“不要再尝试推倒协议重来”。

此前零点零一分,美方如期调高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靴子落地后 2分钟,中共表示要采取“反制措施”。不过并没说什么措施,也没说报复时间。

有分析认为,中共的回应有气无力,是因为北京的选择很痛苦。伤害美国经济的同时,对自己伤得可能更重。

外界普遍認為,川普推文或暗示美中本輪談判無果。

劉鶴、萊特希澤和姆欽在週四當天也進行了大約90分鐘會談,但沒有對外宣布結果。

白宮副新聞發言人迪瑞(Judd Deere)告訴媒體,萊特希澤、姆欽和劉鶴週四同意週五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繼續會談。

《華爾街日報》週四則引述美國政府官員的說法,貿易談判受挫加劇了華盛頓的擔憂——中方代表劉鶴沒有政治力量能推動承諾——通過謎一般的中共官僚機構和共產黨架構。

報導說,劉鶴深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賴,但他主要作用是在專業上,而非黨內領導者。

《華爾街日報》當天援引美方官員的話說,川普提高關稅升級不是針對被視為經濟改革者的劉鶴,而是針對中共保守政策制定者,這些人傾向於對美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