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风头浪尖上华为 再迎来一记...

风头浪尖上华为 再迎来一记重击

536
网路图片

【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讯】自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孟晚舟被指控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与银行欺诈在加拿大被捕后,一直处在风头浪尖上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又引来一记重击。

华尔街日报报道,曾助华为成为全球供应商的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在认定华为风险太高后,将拒绝为其提供任何新的银行服务或融资,使其未来进入全球金融系统的通道变窄。

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汇丰控股是在去年就做出这一决定。渣打集团则因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伊朗制裁规定,导致对公司的担心而采取类似行动。

第三家重要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虽继续在美国境外为华为提供日常银行服务,但花旗正密切关注美国方面的持续动向,新的银行业务将被重新评估。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在2013年曾考虑向华为提供融资,但在高管收到来自美国财政部的负面反馈后作罢。

报道称,华为在大约170个国家开展业务,依靠跨国银行管理现金、为贸易融资并为其运营和投资提供资金。

渣打银行与华为的关系可追溯至2000年代,业务包括提供地区和全球现金池,这些现金池可释放华为在当地的子公司的过剩现金并让其以多种货币支付供应商。

一些渴望进入中国市场、帮助中国公司走向世界的西方银行高管,早在2005年前就感觉到华为与中共政府有联系,这些高官曾经就因为这一点,让他们向华为提供融资的条款也比对其他中国民营企业的条款更优。

但自从美国和其他国家开始担心华为生产的产品可能对他们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后,世界银行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尤其在孟晚舟被曝曾经刻意误导4家国际银行与被美国制裁的伊朗进行交易后,银行家们变得更为小心谨慎。

现在“五眼联盟”(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纽西兰)只剩下加拿大尚未正式宣布禁止使用华为产品的国家。不过,特鲁多政府正在审查华为设备是否对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不排除加拿大会紧跟其他四个国家步伐,一起抵制华为5G项目的可能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