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风声鹤唳年代里的无惧之心 ...

风声鹤唳年代里的无惧之心 记录五位中国人权女侠

754
两位中国人权女侠:现代林昭与京城侠女(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当局严厉管控和打压社会舆论。在这风声鹤唳的年代,仍有许多维权人士以无惧之心为中国的自由与人权奋斗,这其中就不乏令人敬佩的女中豪杰。

据自由亚洲电台”中国人权女侠”2020年12月31日专题节目,列出了2020年值得记录的五位中国人权女侠。

张展:单枪匹马调查武汉大疫真相

年底前被判刑的公民记者张展,美媒称之为现代林昭。

中国公民记者张展,2020年初亲赴武汉纪录封城后的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在油管(YouTube)发布真相视频。5月14日,张展在武汉所住的宾馆里遭上海警方跨省抓捕,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12月28日张展被当局判处四年徒刑。

张展被捕后在狱中绝食抗议政府的“欲加之罪”,身体状况极差,遭强制灌食,双手被用约束带绑在腰间无法活动,面容苍白身体削瘦,需坐轮椅出庭。

据辩护律师,在审判长核实个人信息时,张展拒绝回答,沉默面对。法官随后称,既然张展不回答,请书记员记录在案。这时张展对审判长说:“你不觉得你把我推上被告席,你的良心会告诉你这是错误的吗?”

在接下来的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讯问张展何时进入武汉,有没有通过推特、YouTube发布有关信息及张的采访和评论是否客观、真实等等时,张展回应说:“这个国家之所以衰败,正是因为你有这些荒谬的问题。”

当辩护人任全牛律师问张展对公诉人的起诉书有何意见时,张展说:“政府指控人民的讲话,这种指控本身是错误的。因为这意味着我每句话要被审查。国家有权力审查公民言论吗?”

她又说:“公诉人之所以公诉,在于认为我说的是谣言。正是这种言论控制,才让社会不安全。我发的视频都是别人的话,我录制的,别人转发的。公检法如果要对人民审查,可以把任何人推上法庭。国家的恐惧来自于对人民的不信任。”

张展在武汉采访曝光中共病毒疫情。(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耿潇男:仗义的“京城侠女”

另一位是因声援前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而遭抓捕的耿潇男,美媒称之为“京城侠女”。

2020年9月9日,北京文化及出版界人士耿潇男夫妇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一个月后被批捕。外界普遍认为,当局抓捕耿潇男与她积极声援许章润、陈秋实等异议人士有关。

中共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则在推特留言表示,多年来,耿潇男还帮助了包括鲍彤、姚监复等异议人士。

46岁的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个才华洋溢的出版人、电影人,具有高度文化水平及艺术涵养,为人潇洒、仗义、热情,在北京文化圈颇具盛名。

北京艺术家耿潇男(图片来源:网络)

王宇:为救儿被逼短暂屈服 映衬中共之邪

第三位是中国维权律师王宇。

2015年7月9日凌晨三点,中国维权律师王宇家里突然断电断网,外头传来有人撬门的声音,她前一晚才刚刚送丈夫、同为律师的包龙军及时年十六岁的儿子去机场,但一家三口却分别在家里及出国留学的路上被带走后失踪。

王宇是著名的“709大抓捕”事件中第一位遭到抓捕的律师,在她之后,公安机关拘捕审讯全国约300名人权律师、律师助理和维权人士。但当外界再度见到王宇,是在一年后的认罪视频上。近年她曾向媒体透露在关押期间,当局曾以指控她儿子试图偷渡被拘捕,以及出国留学的未来前途作为要胁,就是为了逼迫她认罪。

被外界誉为“中国最勇敢女律师”的王宇不畏强压,被抓捕后坚决不录像不认罪,甚至在一次她被强行带到中央电视台时,毫不犹豫地威胁从顶楼跳下去,但最后她仍因为儿子的未来而屈服。她对社会公义的爱、对自由平等的爱,在政府的打压下被迫与对儿子的爱进行拉扯。

在儒家慈母贤妻的观念下,王宇的被逼低头,并不能损害她的人权捍卫者形象,反而映衬出中共的邪恶。

中国人权律师王宇(图片来源:网络)

何方美:为了孩子出征 我是打不倒的何方美

在年仅一岁多的女儿因疫苗注射导致全身瘫痪后,“十三妹”何方美替女儿维权多年仍没有结果,去年10月她两度向河南辉县政府的门牌泼漆表达抗议。第一次因为她怀有身孕不予拘留,但第二次却没那么幸运。她与六岁大儿子、在娃娃车里的女儿一同被带走,丈夫李新随后也失踪,自此全家下落不明。

尽管“世界无疫苗宝宝”的愿望虚无飘渺,何方美对女儿的爱也向外延伸扩散到公民社会,酝酿成对弱势群体的爱、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她联络大批疫苗受害者家属并成立“疫苗宝宝之家”,结合众多牵肠挂肚的父母替自己亲生骨肉展开维权。她不仅关注于自身孩子的疾病,更将维权高度拉到“社会制度”的层次。

侠义的她只要力所能及都热心相助。另一位疫苗受害者谭华的母亲华秀珍就告诉记者,初识何方美时她即主动伸出援手,提供在北京看病的谭华母女一处落脚之地。

何方美(图右)到辉县市政府泼红漆抗议

华秀珍:女儿梦中哭喊“妈妈救我”

“为母则强”的还有高龄七十四岁的华秀珍。她的女儿谭华为复旦大学硕士,却因狂犬病疫苗致残而落下终生后遗症,母女俩维权多年却频遭打压。

为了替女儿医病,华秀珍不惜掏出毕生积蓄,甚至因为为女儿进京维权而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判刑十四个月。

刚出狱不久的华秀珍挺身而出愿接受美媒采访,她说:“我女儿经常做噩梦,梦见维稳人员殴打她,一边哭一边喊:‘妈妈救我妈妈救我。’我感觉自己很没用,自己不知道疫苗有这么大的副作用……事实上我们哭瞎眼、跑断腿、说破嘴、坐冤狱、被打压,都是为了给残儿一个保障,呼吁国家立法,为我们的孩子,更为为人父母官的孩子。”

高龄七十四岁的华秀珍(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在众人心中的巾帼英雄除了以上几位,还有因揭穿“七不讲”文件被判囚7年的北京前资深记者高瑜、遭强拆的倪玉兰、因向习近平画像泼墨遭精神迫害的女子董瑶琼,还有坚持站出来维权的“709家属”如许艳、李文足、王峭岭等等。

根据国际人权机构“关注中国政治犯”(China Political Prisoner Concern)统计,中国至少有220多名女性良心犯或政治犯,因追求民主自由或是维护权利而锒铛入狱。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