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风波诡谲 江泽民为何与习近...

风波诡谲 江泽民为何与习近平缠斗?明居正:事关“心病”

3020

【2019年05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亦非与郑平报导)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应台湾侨务委员会邀请,于4月30日至5月4日在欧洲四国巡回演讲。虽然题目是《当前两岸关系之展望与挑战》,但明居正在演讲中开宗明义指,当前影响两岸关系的因素不仅是两岸间的互动,还有中共的内政:一来,中共内政会直接影响两岸关系;二来,中共内政这几年会影响美中贸易战,再来影响两岸关系。因此,他用大篇幅阐述了习近平面对的内部环境及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并就相关领域做出不少预测。

其中,在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国内面对的政治困局时,明居正举了一个发生在2017年的例子。虽然事情发生在2年前,但当中显露的习近平处境之艰难,相信不是短时间可以克服的:

“2017年4月习近平第一次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川普设宴欢迎习近平一行时,(时任中共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被安排坐在伊万卡旁边。这是习近平带着自己的顶尖团队见川普,川普把自己的顶尖团队带出来见面。这是美中两大国在政治领导班子刚刚就位后的第一次会面,要建立工作及私人关系。所以他带去的都是自己准备重用的人。”

“习近平4月份才带他去见川普,准备重用他,4个月后房峰辉就因为搞政变被捕。习近平会怎么想?他会想:我还能相信谁?所以我们说,习近平政治处境非常危险。”

明居正还谈到一个敏感话题:“习近平会不会遭遇暗杀?会!但不一定死。”

就在上月底,习近平借海军70周年之机在山东青岛附近海域举行了大阅兵。外界注意到,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缺席,7个中共中央军委成员中,有4人不见踪影。其中一种解读是,习近平意在防止暗杀,一旦阅兵中有意外,张又侠可以领兵救驾。

为什么习近平上台后面临如此危局?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学者、观察人士都做过大量分析。个中原因不仅仅是权力斗争。

明居正这样认为:“中共领导人在执政后期都有心病,他要保证下台以后这些‘病’不被翻案。对毛泽东来说心病是文革,他不希望文革被翻案,他被鞭尸;邓小平的心病是‘六四’,他不希望‘六四’翻案,他被鞭尸。在官场留下伏笔、保证不被翻案,对他们来说就是政权保卫战。江泽民的心病是什么呢?”

明居正认为,江泽民在胡锦涛上台后拒绝交权,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从官场到军方,安排他的人马来执行他的政策”,原因有二:“一是为了保障自己的政治权利与影响力,二就反映了他的心病——镇压法轮功。”

特别是后者,从江泽民强调对政法系统的掌控当中可以看得出来。

明居正提到,在胡锦涛上台的中共十六大上,江泽民坚持将当时有政法沙皇之称、迫害法轮功的主力罗干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然不顾罗干当时已经67岁;之后在中共十七大再安排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主谋、时任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接班罗干,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主要目的就是持续对法轮功的迫害,防止自己被清算。

到习近平上台后,江泽民逐步失去对政权的控制,愈发担心被清算;习近平不甘做儿皇帝,逐步受权,双方的博弈一直延续到今天。

而暗杀,正是中共最擅长的权斗手段。此前外界对习近平、反腐主力王岐山遭多次暗杀未遂的消息屡有耳闻。

明居正提到一个奇怪的现象:“最近几年各位有没有看到习近平穿衬衫出来的画面?他要不就穿西装,要不就7、8月份大热天穿着绿军装长袖夹克拉链拉到顶,很肥很鼓。中共领导人只有两个人这么穿衣服,一个习近平,还有一个就是王岐山,被暗杀最多的两个。”

这就回归本文一开始提到的问题——中共的内政。目前突出的表现是,习、江间仍在进行生死博弈。明居正指,台湾会被江派拿来做对付习近平的一张牌,习近平也会打台湾牌来稳定自己在国内的地位。

他列举了江泽民派系会用来对付习近平的招数:

“文宣抹黑;习派官员也有贪腐,借刀杀人;唆使官员怠工;太子党反习人数增加。”

“股债市崩盘、银行挤兑、楼市崩盘、地方债爆裂,这部分目前只用过股市崩盘,其他的将来迟早会出现;策划社会动乱,其中,退伍军人的抗议值得注意。”

“暗杀、政变或兵变。”

“利用香港、台湾的动乱插花,制造问题,因为习近平是主政者,所以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发生的问题,江派可以加码,制造动乱;挑起台湾统独对立,逼习近平出手;用手段逼蔡总统向台独倾斜,制造紧张;暗杀蓝绿高官及候选人。”

这还不是全部,明居正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还谈到习近平面对的经济困境,以及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

三面夹攻,习近平如何应对?单就国内政治局势而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曾在中共十九大前夕建言:抛弃中共、把这个国家建立在人民真正做主的基础上、抓捕江泽民、结束江泽民对法轮功团体进行了十几年的迫害,习近平才能走出困局。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也曾提醒说:“如果他要是能够迈出民主化这一步,他就既能够解决腐败问题,同时也能够解决自身的安全问题。就是说通过把中国变成一个自由社会,他可以青史留名。”

明居正此次欧洲行程包括英国伦敦、意大利罗马、法国巴黎、德国柏林。5天4地,行程相当紧凑。

相关链接

谈判至今 中美能否签约?明居正:能,但是……

台湾夹在中美之间?明居正谈“一棍子”和“一颗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