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法总理拟见组织罢工工会 吁...

法总理拟见组织罢工工会 吁耶诞节前负起责任

301
退休金改革计划引全法大罢工(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16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法国工会为了迫使法国政府放弃退休金改革计划而发动的罢工,目前进入第12天,公共交通严重瘫痪。总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日前要求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拟出确实会在假期期间行驶的列车名单,要求其在耶诞节前负起责任。各界忧心受罢工影响,耶诞假期的交通出现大混乱,更将伤及法国的圣诞经济。

据法新社报导,法国政府日前公布退休改革计划细节,法定退休年龄维持62岁,但劳工必须工作至64岁才能领全额退休金,引发工会不满,并采取罢工行动,以迫使政府态度改变。

罢工进入第12天,全法铁路交通受罢工影响严重,巴黎与周边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今天(16日),市内仅6成公车没停驶;铁路公司仍只有四分之一的高速火车和三分之一的区间快车行驶;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几乎所有的地铁线路关闭,只有1号和14号自动地铁线及巴黎-奥利机场公交车Orlyval正常行驶。罢工人士警告,明后天也会出现类似的交通瘫痪情况。

总理菲力普愈来愈担心圣诞节期间民众出行没有火车,上周六(14日)要求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执行长法兰杜(Jean-Pierre Farandou)拟出确实会在假期期间行驶的列车名单。他严厉批评罢工者:“圣诞节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每个人必须负起责任。我相信法国民众不会接受一些人剥夺他们这个重要的日子。”

菲力普告诉《巴黎人周日报》(Parisien Dimanche),他下周将见工会,要求他们在耶诞节前负起责任。

据报道,尽管法国社会主流一贯捍卫罢工的权利,并认同为辛苦行业设置特殊待遇,但由于法国铁路系统退休人员数目远高于缴纳退休金的在职员工,法国铁路退休金系统长期入不敷出,需国家补贴,也就是用纳税人的钱帮他们堵窟窿。法国舆论越来越对铁路司机的罢工表示反感,特别不满他们动辄将乘客作为“人质”向政府和社会施压,令乘客苦不堪言。

这些天,法国网络流传一个帖子详细介绍铁路司机的高工资和各种“与众不同”的丰厚待遇。这个帖子说:我们的先辈为废除特权而奋斗。但是,现在的罢工者打算保留他们获得的社会特权。

工会希望1995年的历史可以重演,当年在耶诞节前夕为期3周的地铁及铁路罢工行动,成功迫使右翼政府放弃年改计划。不过,僵局持续没有化解,不但企业担心重要的年底佳节旺季损失惨重,旅客也害怕度假计划落空。

法国经济事务部长阿妮斯·巴妮亚(Anis Bania)对罢工给旅游业带来的后果表示担忧,她警告称,“如果罢工继续下去,法国人无力进入店铺,销售将会因此减少。”

住房事务部长鞠琏·德诺曼迪(Julien Denormandie)也在法国新闻电视台上说:“这些人为了抗争而阻挠其他人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谁能理解?我认为这是不能容忍的,我相信许多法国人跟我的想法一样。”

根据一家包括2万6000家商店和20万名员工的组织所提供的数据,罢工对经济活动产生的后果,开始反映在圣诞节前的购物季上。罢工自第一天起,经济活动减退了30%。

报道说,上周三从观望派转变为反对政府退休制改革的隶属法国总工会的国铁主要铁路工工会(CGT-Cheminots)强硬派秘书长洛朗·布伦(Laurent Blum)告诉法新社:“如果政府希望罢工在假期之前落幕,他们下周将有整整一周的时间做出明智决定,并取消以积分为基础的年改。”

他说:“CFDT的要求很简单,要想让我们改变对这套法案的看法,政府必须撤销设立退休‘均衡年龄’(l’âge d’équilibre)的构想”。

布伦重申,政府的改革想把现行42个特殊退休制改为按积分计算的全民统一退休制,与此结合设立“均衡年龄”措施,而这个年龄措施标榜的目的是节约,以确保整个制度的基金平衡,这“毫无任何道理”。

他告诉《星期日报》(Journal du Dimanche):“让我们把话说清楚:法国民主工会联盟铁路劳工不想要妨碍假期”,暗示他愿意接受总理府的邀请参加一个新的协商会议,但未说明日期。

布伦称,CFDT工会17日将与要求完全撤销改革的CGT-FO-Solidaires-FSU工会一起示威,示威之后,他不排除参与“1月份与政府的一次会谈”,以争取胜利。

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常务董事皮卡尔(Rachel Picard)告诉《巴黎人日报》(Le Parisien ),“半数乘客”耶诞节有列车可搭回家团聚。不过,他没有进一步说明。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