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國疫情緩解 民眾放鬆 政...

法國疫情緩解 民眾放鬆 政府擔心

214
科罗纳多海滩上的8辆警车加强了社區隔离。(網絡圖片)

【2020年05月24日訊】法國5月11日全境局部解封,十餘日之後,疫情明顯緩解,重症病人減少,住院病人減少,車流滾滾,行人絡繹不絕。只是大街上隨時可見戴口罩的人,去任何地方,除自家人外,都要保持社交距離,顯然,疫情還沒有完全過去。

法國人在聖母升天節這個周末,繼續大量出行。這兩天傳出的消息也令人鼓舞,3月份第一輪當選的市政議員開始各就各位;另外一個重要的標誌,教堂恢復彌撒,信徒們可以做禮拜了。

解封進入第十三天,所有的數字都在下降,但是,面對一個潛伏期長達兩周的疾病,專家們表現審慎。

星期六,法國重症病房患者減至1665人,比周五減少36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醫療體制壓力減輕的指標。根據法國公共衛生局統計,自從3月1日以來,法國死於新冠疫情的病例累計28289人。

這個星期六發生的重要事件就是恢復宗教祭祀。記者早晨看到,在巴黎近郊一座天主教堂里,四十幾位信徒坐在教堂里參加晨禱。教堂過廳的聖水池空無水跡,但旁邊安置着一桶酒精消毒液。信徒們以互相注目取代了握手。

法國行政法院周一命令政府取締不能舉行彌撒的禁令,但神父、牧師,拉比,伊瑪目必須保證信徒保持身體距離,戴上口罩,用消毒液洗手。

穆斯林教會要求信徒在家中完成齋月結束時的祈禱。法國穆斯林教委員會主席穆薩維說,「我們強烈建議祈禱活動從6月3日起逐漸恢復。」猶太教教會也是同樣的做法,大拉比希望教徒們不要立即向猶太教堂蜂擁。

民眾在放鬆,政府在擔心。法國政府認為現在要下一個結論還為時過早,但已經有些科學家表示疫情已經過去,而且部分民眾已經獲得了免疫力。

在這些科學家中,首當其衝的是主張服用羥氯喹應對新冠病毒的拉烏特教授,疫情學家托比亞那,他們認為新冠疫情已經感染了所有能夠感染的,「一個不可忽視的人群可能不會感染疫情,因為他們已具備了抗體」。

不過拉烏特醫生主張的靈丹妙藥羥氯喹似乎不太看好,法國衛生部長韋蘭周六要求法國公眾健康高級委員會在48小時之內提出修改放寬使用羥氯喹藥品的規定。部長要求這樣做,是因為一份剛剛發表的對大量使用羥氯喹患者研究的科學報告得出這一藥品療效不高且風險很大的結論,但這份科學報告並未終結爭議。

總之,就在這一併不明晰但已四處浮出樂觀氣息的背景下法國人準備度過這個周末,法國人隨時會聽到來自各種媒介的提醒,遵守社交距離,遠行不要超過100公路以上,戴上口罩等等。

越來越多的海灘和噴水池開放了,但許多人不顧禁令坐下、躺下,甚至在沙灘上玩起了遊戲。在巴黎,儘管市長女士已經要求數次,公園和花園繼續關閉。足球愛好者很快將知道新的賽期,法甲應該在8月22日重新開戰。

法國政治生活重新開始,當局決定第二輪市政選舉將於6月28日舉行,未在第一輪選出市長的5000座城鎮將進行決選。在其他三萬多座城鎮,3月15日舉行的第一輪就已足夠,市政議員這個星期六進入市政廳,開始選舉市長。

6月2日開始,餐館、酒館、咖啡館、劇院、影院是否重新開啟?目前仍不得而知。受到嚴重影響的文化領域已開始呼籲,法國出版界開始行動,600個出版人周六發表文章,向總統請願,要求政府行動起來救助出版業。汽車行業受害不淺,雷諾汽車公司也陷入困境,馬克龍應在周二就支援汽車行業做出「重要宣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