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電信商裁員釀35人自殺 ...

法電信商裁員釀35人自殺 被控騷擾員工7高層罪成

276
法國電信前首席執行官迪迪埃·倫巴德(Didier Lombard)於2019年12月20日)到達巴黎法院(美聯社)

【2019年12月22日訊】前身為「法國電信」(France Télécom)的電信商「Orange」自2004年私有化以來,大幅整頓公司內部時,在2008和2009年多達35名員工自殺。巴黎刑事法庭20日判處當時的公司前行政總裁(CEO)隆巴德和另外兩名高層人員罪成,須入獄4個月。

此案是法國首宗集體指控職場「精神騷擾」致死訟訴,判刑引發廣泛關注。現已改名為Orange集團的法國電信,2007年時提出整頓計劃,要求在3年內裁員2.2萬人,佔當時員工總數的1/5,期間員工會突然被外調或降級,還有減薪,以及反覆收到「鼓勵走路」的電郵等;隆巴德(Didier Lombard)還曾在2006年時向主管揚言,無論如何都要把員工趕走,「不管是從門口還是窗戶都可以。」

《法新社》報導,法國法院判決表示,法國電信的7名高層在整頓過程中,只在乎整頓目標,忽視員工福祉,以「不被允許的手段」製造「焦慮氛圍」,屬「制度性騷擾」(institutional harassment)的行為,造成大量員工走上絕路,因此裁罰前身為法國電信的Orange共7.5萬歐元罰款(約8.4萬美元)。

判決前法國電信執行長隆巴德、副執行長文尼斯(Louis-Pierre Wenes)及人事主管巴貝羅(Olivier Barberot)3人有期徒刑1年、緩刑8個月,以及最高1.5萬歐元(約1.67萬美元)的罰金,另外被控共同參與此騷擾情事的4名高管則被判4個月緩刑及5000歐元(約5600美元)罰金。

另外,所有被告還必須一起向受害員工家屬賠償共300萬歐元(約336萬美元)。

隆巴德的律師維爾(Jean Veil)20日表示將提上訴。他說:「這判決完全曲解了法律,這是政治角度思考。」當地工會則宣稱此判決是「重大勝利」。(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