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法网安专家评华为5G:用保...

法网安专家评华为5G:用保护软件防后门是一厢情愿

251
华为手机(pixabay)

【北京时间2019年03月29日讯】英国政府领导下的一个网安评估机构周四发布报告称,中国电信企业华为的设备存在重大安全缺陷,而且至今未展示出修复缺陷的能力与诚意。同一天,有法国网安专家对法媒分析了欧盟与美国在对待华为议题上立场的异同,并指出使用保护软件来防堵华为5G的后门只是一厢情愿。

由英国政府的网络安全监管机构领导的“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监督委员会”(Huawei 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re Oversight Board)3月28日公布了一份年度评估报告。这份报告中指出,中国电信供应企业华为在解决产品安全缺陷方面屡屡食言,迄今未能解决其产品的网络安全和软件工程缺陷,也没有展现出致力于改进其产品和软件的诚意与能力,这将英国的“国家安全”置于风险之中。

报告称,华为在软件开放方式上存在重大令人担忧的问题,对英国公司带来重大的新增风险。

据《美国之音》报导,英国官员在报告中表示,华为公司糟糕的软件工程是问题所在。虽然这些缺陷不一定是中共政府干预造成的,但这些缺陷不仅可以被中共政府利用,也可以让任何黑客利用,从而对电信造成风险。

报告还表示,2010年设立的英国监督中心实验室确定无法复制华为构建的大部分软件,这意味着当局无法确定华为的无线网络中引入了哪些代码。英国官员补充称,华为对其产品提供组件的供应商监管不力,没有做到“端到端”的诚信。

有舆论称,英国的这一报告得出的结论,让华为公司再度面临“全球审视”。

就在英国发布上述网络安全评估报告的同一天,有法国网络安全专家在接受法广的专访时,讨论了欧盟与美国在对待华为设备议题上立场的差异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网络安全问题专家Fabrice Epelboin在接受法广的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政府是已经明令禁止使用华为5G设备;欧盟却是半推半就。除英国外,德国、法国的立场基本上是wait and see。欧盟本周二已经宣布要对设备安全问题展开调查,调查报告应该在今年6月出台,之后再商讨应对策略。

Fabrice Epelboin还进一步指出:美国与欧盟这两种立场各有各的原因。美国因为拥有自己的企业,例如思科(Cisco),所以并不依赖华为,但欧洲各国的情况就各有不同。英国是五眼联盟国之一,联盟国之间不应该相互窃取情报,因此英国完全可以使用美国的设备,因为五眼联盟国之间相互分享情报,但德国与法国就不同了。

Fabrice Epelboin表示,华为的主要业务是网络通信设备,手机制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在网络设施建设方面,各国政府无论如何选择都无法逃避“后门”这一关,也就是面临数据被盗窃的威胁。他说:“当然,你也可以自欺欺人,设置一个什么保护软件装备,并且安慰自己说,这样可以万无一失,但这不过是一厢情愿。”

近年来,白宫多次公开质疑华为公司与中共军方以及中共专制政府的关系,认为其产品可能被用于中共的间谍活动或被利用来破坏其他国家的通信网络。华为公司一直强烈否认这一指控,但始终无法消除西方各国对使用华为设备可能带来风险的疑虑。(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