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报复反制美國 非政府組...

中共报复反制美國 非政府組織躺枪:毫無根據

243
2013年4月15日访问香港的美国军舰(AP)

【2019年12月2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今日宣布即日起暫停批准美國軍艦停靠香港修整的申請,同時宣稱對數個美國非政府組織進行製裁,以示對上周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報復反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在記者會上主動宣布上述反制措施,並再次聲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是「干涉中國內政」,並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5個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但沒有透露具體制裁措施。

華春瑩聲稱,這些非政府組織支持「亂港分子」,「煽動港獨分裂活動」,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

外界認為,以前中共也有過暫停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做法,從軍事上講影響不大;但港府是否會凍結被點名的5家非政府組織在港資產,將這些組織驅逐出境尚有待觀察。

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對德國之聲表示,中共外交部針對該組織的指控毫無根據。她表示,人權觀察不接受來自任何政府的資金,從未支持暴力和教唆他人暴力犯罪,也從未支持過香港獨立。她呼籲中共「把精力放在尊重和回應香港人民的訴求上,而不是攻擊捍衛人權的組織」。

資料顯示,被中共點名的非政府組織基本上都是以推動民主為宗旨,都曾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聲。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簡稱NED,是美國的非營利機構之一。其宗旨包括向相關的非政府組織及團體提供資助,以促進全球的民主化。在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之際,該基金會負責人格甚曼對媒體表示,修例令一國兩制走向錯誤方向,又指美國會支持香港守護基本自由,直言中共挑戰香港的法治。中共官媒8月9日發表文章,質疑NED是亂港幕後黑手,與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關係密切。

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

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簡稱IRI,宗旨是致力於在全世界推進民主、自由、自治與法治。今年10月17日,台灣蔡英文總統接見IRI訪問團時表示,感謝IRI派專家到台灣,分享對抗假訊息的經驗,共同捍衞民主。

人權觀察

人權觀察簡稱HRW,以調查、促進人權問題為宗旨。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人權觀察曾表示:「香港不應使用非法武力壓制和平示威者,」,且很多時候港警都是「過度使用武力」,並稱港府應回應港人的政治訴求。

自由之家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該組織致力於民主、政治自由及人權的研究和支持。自由之家曾多次針對中國箝制新聞自由而發聲。今年4月,自由之家主席Michael Abramowitz曾去信林鄭月娥,強烈關注修訂《逃犯條例》,並指出香港的人權和法治倒退,會影響到香港的國際中心地位。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對香港的自治狀態進行年度審議,以確定是否維持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時授權美國總統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中共及香港官員。

美國新聞網Axios報導稱,《香港人權法案》激怒了中共,導致兩國貿易協議談判中斷。同時習近平也需要時間「穩定內部政治」。

而黨媒《環球時報》日前發文稱,中共要求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必須包括美方撤銷部分關稅,而不止是取消12月15日加徵新關稅的計劃。

有分析認為《環球時報》代表中共軍方左派的立場,《香港人權法》可能加劇了中共黨內你死我活的鬥爭,令北京當局通過貿易談判暫緩中共經濟的希望落空。中共決策的混亂,令中共危局不斷加深。

美中問題專家林蔚日前向《大紀元》透露,一名接近習近平的中共官員告訴他,北京既不知道外界實際情況,也無法真正了解民情,所以根本沒有一個完整策略來應對危局,現在就是踩著西瓜皮走到哪算哪。他還說,他們都知道中共體制正面臨崩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