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中共最擔心局面已...

【反送中】中共最擔心局面已現 林鄭下台已成定數?

1186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美聯社)

【2019年06月18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香港的「反送中」大遊行,從9日的103萬人上街到16日的200萬,一再刷新香港民眾抗議規模的紀錄。民眾要求撤銷修訂《逃犯條例》,並高呼林鄭下台。有分析指,特首林鄭月娥最終會被中共拋棄,並指中共最擔心的局面已經出現。

因2014年雨傘運動入獄的黃之鋒週一(6月17日)獲釋後立即加入了抗議人群,他表示,“林鄭月娥必須下台。”他還預計,如果林鄭月娥繼續執政,將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我們的戰鬥,直到我們恢復基本人權和自由的那一天”。

美國政府星期一再度對香港民眾表示支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說:「做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看到這些人在香港舉行和平抗議,這當然令人感動。我們看到香港人為了他們的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等基本權利而示威,所有這些權利都寫入了《基本法》。當然,在我們關注這些事情的同時,我們繼續呼籲香港政府回應公眾的關切,與可能受到這項修例提案影響的當地和國際利益相關方磋商,雖然我知道,修例已經被推遲。國務卿昨天在他參加的一些星期天的節目上就這個問題發表了一些看法,並說,我們看到香港人民為我們所珍惜的事情而發聲。我認為,我們在這裡一直是相當直截了當和透明地表示支持這些和平的抗議者。」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在周一的例行記者會上為林鄭背書,稱「中央政府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一直是予以充分肯定的。中央政府也將繼續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中共中聯辦還於週日在其辦公室召集了數十名商界領袖和親北京的當地政治人士,讓他們繼續支持林鄭月娥。

不過紐約時報發現北京也出現了政治不確定的跡象。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的英文翻譯中,政府為林鄭月娥背書的部分完全略去了她的名字。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雖然北京不願被視為屈從於公眾壓力,也不會立即拿林鄭月娥作為犧牲品,但對於她能否完成行政長官5年任期的剩餘3年,香港各界猜測不斷。自1997年英國移交香港主權後,她所有三位前任特首都是黯然下台。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在參加美國之音時事討論節目時表示,林鄭下台會是博弈各方的共識,只是,她甚麼時候下台?如23條大遊行,董建華沒即時下台,後來他才以健康原因辭職,這是體面的做法。

他認為,現在要看林鄭能拖多久,北京是否要照顧她的面子。也要看林鄭方面能否把握好節奏,協調香港內部矛盾,能否更快地取得階段性成果。如現在會不會有人趁機提出極端口號,提出港獨?如果有這樣的訴求出現,那就會給大陸反攻的契機。

章立凡指出,今年是個敏感年份,加上一個躁動的香港和無聲的大陸,但是無聲的大陸可能更可怕,它蘊藏的能量讓中共感到更恐懼。

他還表示,從歷史上來看,中國大陸的變化都是由南往北,甚至就是從香港這地方開始,如辛亥革命、戊戌變法。香港和大陸究竟誰影響誰,今後還得走著瞧。這種互動可能是一直存在,這亦是現在執政當局恐懼的原因,怕香港這把火燒到大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