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反送中引發中英外交戰 英國...

反送中引發中英外交戰 英國:不排除制裁 驅逐中共大使

717

【2019年07月05】(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報導)香港民众「反送中」抗议令本已内外交困的中共又面临新的危机,英国表示,若中共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不排除制裁或驱逐中共大使。

在七一香港大游行,也是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前夕,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針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發表聲明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且至今仍然有效,英國對此承諾堅定不移,「我們將持續密切關注發生在香港的抗爭」。

7月1日他又再次推特發文表示,英國對香港和香港自由的支持毫不動搖,并強調不容許暴力,香港民眾應該享有和平抗爭的權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称,《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2日凌晨香港警方以催淚彈对立法会进行清场后,韓特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等外國政要均表態關切。

中共外交部駐港公署2日則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要求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同日,韓特再次強調,倘若中英對香港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未被遵守,將會有嚴重後果。他並重申,英國堅定支持香港人民。

為此,耿爽3日称,韓特「還沉浸在昔日英國殖民者的幻象當中」。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也稱「英國政府對香港事務發表了不恰當的言論,站在錯誤的一方」。

英國外交部隨即召見劉曉明,表達抗議。

3日,英國首相梅則在國會每週例行質詢表示,對香港攻占立法會的暴力示威活動感到「震驚」,已直接向中國(中共)領導階層表達「憂慮」,並強調「香港高度自治以及《中英聯合聲明》載明的相關權利和自由受到尊重,至關重要。」

對此耿爽称:「中方對韓特涉港錯誤言論的堅決回應,也同樣適用於英國政府其他官員的類似表態。」

韓特4日接受《BBC》采访時表示,「英國永遠都會把原則問題擺在商業利益之前,呼籲中國(中共)遵守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他还表示,不排除制裁或是驅逐中國(中共)外交官。

中共声称「《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还曾说「《中英聯合聲明》僅是一份『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但法學界和國際社會普遍認為聯合聲明是一項雙邊條約,有國際條約的效力。《中英聯合聲明》在聯合國登記,載於《聯合國條約集》第1399卷,也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條約集》。

《中英聯合聲明》沒有對自身有效期做出明確規定,但第三條第十二項指出:「上述基本方針政策」將以「基本法規定之,並在五十年內不變。」

海外媒体大纪元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基本法》無論從立法到實施,甚至其最短時效,都屬於《聯合聲明》的規定和承諾範圍。按照這一表述和邏輯,《聯合聲明》的有效期至少應到香港主权移交後的第五十年。在此期間,中英兩國都有義務遵守並履行《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各項事宜。

曾在香港大學任教的憲法學者戴大為對媒體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第7條已訂明,中英兩國同意「聲明和本聯合聲明的附件均將付諸實施」,清楚顯示《聲明》中所有條款均對兩國有約束效力。

戴大為表示,中共當年拿著《聲明》遊說各國承認香港是獨立關稅區和出入境管制區,各國以實際行動支持,各國難道不能監察中共有否落實《聲明》和《基本法》,以確保自己的利益不致受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