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運動下的選舉 香港人...

反送中運動下的選舉 香港人能否用選票“光復香港”?

368

【2019年11月21日訊】一場反修例風波,令香港的政治光譜急劇轉變,最近幾個月多個民意調查都顯示,轉變港人對特首林鄭月娥及其團隊完全喪失信任,愈來愈多的市民改變以往的中評態度,轉為支持民主派參選人。有評論認為,本月24日古董的區議會選舉,將成為懲罰親北京“保皇黨”的戰場,民主派會否有望光復區議會,令香港政治地形“大洗牌”?

香港區議會選舉將於週日(24日)舉行,是次區選競爭激烈,有已有1,090名候選人,競逐452個議席,共有413.3萬名登記選民,其中都是歷屆之冠,當中超過39.2萬​​稱為新增選民,亦是近年最多。

而參選的親北京陣營人士有455人,佔約42%,而包括政治素人內部的民主派候選人,就有501人,佔46%。親北京陣營和民主派陣營的參選人比例,可以說是勢均力敵。而今次區選每個區都有競爭,即沒有人可以自動當選,在香港區議會歷史上,可謂史無前例。

在新增選民中,以介乎18至35歲的年輕組別人數最多,佔48%,但如果放到整體選民當中計算,年輕選民組別只佔24%,則超過60歲以上人群的32%,以及36至60歲集團的44%。

本台根據現時18區議會的預算分析,目前親北京陣營和民主派陣營,整體比例大約是7比3,親北京陣營佔293席,民主派則只有120席,其剩餘無黨派的有18席,肯定是親北京陣營的天下。

反送中運動能否改變中立選民態度?

回顧過往幾年,2016年立法會的宣誓風波,多名非北京陣營議員被褫奪資格,令香港民眾對選舉制度感到灰心失望,結果在去年的立法會補編上,有不少選民“投白票”表示抗議,即不投親北京陣營,但亦不投泛民主派人士,成為民主派敗因之一。

這次反修例風波期間,運動參與者秉持“不切割,不舉報,不指責”的精神,既傳統民主派,土著派還是“港獨”的支持者,目標都較過往往一致,在今次區議會選舉,這批關鍵選民的投票意向,似乎亦有所轉變。

離島區的選民徐小姐,原本對社會及政治漠不關心,但自從元朗721白衣人襲擊市民事件後,開始留意反修例事件,她不停閱讀各種新聞,感到愈來愈憤怒,更於7月辭職,全心參與“反送中”運動,發現原來香港早已變質。

她形容,警察與普通市民的角色,有如雞蛋與高牆,面對警察的暴力,無理濫捕,一般百姓只能夠指責,吃虧的是普通市民,唯有再把希望放到選舉上,希望選出真正為香港人發聲的區議員,至少改善現時的社會問題。

徐小姐說:“其實我們不再出來的話,就連累了以後以後一代又一代,等於現在上了年紀的人,可能之前為了小恩小惠,亂投票,投到現在某些區坐大。我也覺得賄選是要踢走這些(親北京)無謂人,最好就是這樣,或者把他們變成少數,就要服從我們多數,起碼民生會好很多。”

徐小姐以前沒有投票的習慣,但她認為民主派這次的勝算很大,原因是從未看到香港人那麼團結,認為今年的區選非常重要。

徐小姐說:“我覺得這次不同,意義很大,因為這次我們人數很多,大家都明白應該要投哪一個人,如何投那一票,所以我覺得今年很有用,亦都是值得,需要去投,加上我覺得什麼都不試,只是坐著彈劾政府,只是批評警察,我覺得沒有意思。我覺得大家團結的力量很重要,三萬人怎麼對抗我們二百萬人呢?”

18歲的莫同學是大專生,亦是“首投族”,她所屬的東涌區有一名老人家,深怕當地親北京人士當選,她希望以手中一票,幫助民主派人士連任。

莫同學說:“很怕會是親北京陣營那邊勝出,原本區議員是屬於民主派,但都想他是連任,因為我都想香港好,不想香港再落入(親北京)民建聯手中。”

莫同學過去一直參與反送中運動,關心社會,對於有其他年輕人覺得,投票無助解決社會困局,莫同學認為可以各施其職。

莫同學說:“我覺得是各有各做,你覺得投票沒用,不代表一定沒用,但如果自己不去投票,香港就敗在你手中,首先會看候選人是屬於哪一邊,和看他的政綱,不希望區議員是內訂的,是要由香港人自己選出來的。”

年輕選民大增雙邊左右選舉結果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自2016年立法會選舉出現重新出現資格事件之後,很多市民不相信選舉制度,尤其是年輕人,所以之前的兩次補選,他們都不願意出來投票,但反修例事件改變了這種風氣。

劍華說:“發生反修例事件之後,大家看到,無論行政會議,立法會,區議會,他們都是無條件支時政府,去通過一條幾百萬人都反對的法例。由幾萬人上街,到二百萬人上街,政府都夠膽推上去立法會通過,大家才警覺到這個體制如何的荒謬,在這個氣氛底下,正好終結選舉,令到算算年輕一代都明白到,在體制外爭,體制內都應該做些事。”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前教授鄭宇碩對自由亞洲分析,今次補充選民的特質,是年輕人比例較高,在目前政治氣氛底下,他們希望藉選票打擊親中陣營。

投票率提高對民主派越越有利

還有補充的年青選票,能否助民主派在選舉中翻盤,鄭宇碩認為,仍要視乎兩個關鍵因素。

鄭宇碩說:“第一個就是投票率,投票率過五成才對我們特別有利,所以投票率能否突破五成?我們不知道。第二個因素就是我們不知道選民的反應,面對現在親北京的區議員,他有很多的服務網絡,小恩小惠做到足,選民會否在這種下一步下繼續投他呢?這種傳統的投票定向會否突破?我們真的不掌握。”

鄭宇碩亦提醒香港人,不要對今次選舉期望過高,因為以他預測,投票率不會大增,加上民主派之間也有相互競爭,所以民主派最後能否“大翻盤”,仍然不敢樂觀。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