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三罷」登場&#82...

反送中「三罷」登場–全港罷工、罷市、罷課

456
全港罷工、罷市、罷課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成容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從8月2日的公務員集會到5日的三罷活動(罷工、罷課、罷市)和七區集會,四天裡在香港各地舉行了不少遊行集會。當中多個地區在演變成警民衝突,防暴警察施放催淚彈、橡皮子彈、海綿手榴彈和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

香港民間五大訴求,包括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案、撤回暴動定性、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立即實行雙普選。

802公務員與民同行集會

逾四萬公務員參加了「公僕仝人與民同行」集會,晚上七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參加集會人士坐滿中環遮打花園,部分人要站出遮打道,甚至附近的終審法院也站滿人。他們亮起手機閃光燈,高叫「香港人加油」。
發起人之一、運輸事務主任張家寶在集會上讀出宣言,強調公務員作為體制一員,在大是大非上不能䄂手旁觀。
張家寶還說,若我們還袖手旁觀,一則負市民所託,二則有負公僕之責。只有重拾市民對政府的管治信心,方能施政重回軌道。」宣言懇請特首及有關官員積極回應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整個修例風波的成因及處理手法等。大會全程設有即時手語傳譯。
多位前高官在集會上發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指,一隊優秀、高效、高士氣、中立的公務員團隊,需要特首及管治團隊體恤民情,保護公義才能夠管治香港。她又說,公務員事務局前日(1日)發出的電郵帶恐嚇成分,她感激公務員有良知及道德勇氣,回應市民訴求。

陳方安生並要求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為沒有真相就不能彌補社會撕裂。她認為有優秀的公務員及香港市民一同追求自由民主,要求政府回應,對香港未來有很大希望。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表示,自己當年撰寫公務員守則有關政治中立的字眼,因此有資格說公務員今次出席集會,沒有違反政治中立。他強調公務員不是對行政長官個人忠誠,而是對體制忠誠。
他解釋,守則第一條要求公務員堅守法治,無人能超乎法治,如果問責官員違反法治,作為公務員有責任指出。
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也上台講話,公民黨陳淑莊的激動的說,無法想像公務員押上工作和前途,指出政府犯錯,但政府不知錯而恐嚇公務員,她批評政府做法卑鄙。

集會晚上9時許結束,部分參加者散去時大叫「星期一罷工」。發起人之一顏武周強調,今次集會與星期一罷工無關,又強調集會沒有違反政治中立原則,不擔心被政府秋後算帳。他說,作為公務員,前途可以犧牲,但香港人的前途不能犧牲,希望公務員堅守信念,本整著良知,與民同行。
大會宣布,超過4萬人參與,參加者來自多個決策局及轄下部門,包括教育局、勞工及福利局、食物及衞生局、環境局、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及科技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民政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和公務員事務局。
另外,同日傍晚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有過萬醫護人員集會,提出4大控訴,包括醫管局漠視病人私隱;政府默許警方濫捕,散播白色恐怖;警方阻礙現場救援;急救員、記者及市民生命安全受威脅。

803香港「旺角再遊行」

香港市民3日舉行反送中「旺角再遊行」,該活動先於下午兩時半集會,下午三點半起行。港民重申五大訴求,有的高呼「光復香港」、「黑警可恥」等口號。

據《立場新聞》報導,多名人士在集會發言,該遊行申請人伍永德表示,「旺角再遊行」首次推翻了警方對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並強調活動堅守和平原則,所以沒有安排後續行動。
九龍西立會議員毛孟靜在發言時說,幾年前見到年輕人勇敢裝束走出來,很多人都會感到憤怒,但是現在一切已經改變,她呼籲港人一定要同年輕人併肩,並支持香港年輕人的未來,為他們的香港做努力。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發言時則說,「惡法」一日未撤,政府只需12天通知期,就能夠恢復二讀,這不是甚麼「壽終正寢」的言詞可以騙得過去,必須堅持政府撤回。
張超雄又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重要性是在於委員會有傳召權,可以搜集證據,並有法定權力去撤查事件,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政府都不答允。他還重申不能放棄街頭抗爭,呼籲要支持8月5日全民大罷工。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形容,今日遊行是前奏,8月5日才是重點。他又說這場運動能走到今天,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無論是勇武派、還是學生,或是甚麼背景都好,都有共同目標。因為香港人一條心,爭取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港民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此外,銀髮族也有進場,引起全場鼓掌。當時人群塞滿福全街、塘尾道的行車線。
隨後大隊出發。群眾高呼「星期一罷工」、「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又有人大喊「何君堯」「游乃強」的名字,群眾則回喊「黑社會」。
舖名「國難五金」的負責人稱,香港已到了「發不自重」的地步,社會動盪前所未見。「年青人連死也不怕,為了自己和香港抗爭連命也不要,」我們成人破產又有甚麼所謂?
在彌敦道隊頭位置的一位網友表示,他們偏離原本遊行路線的目的,是希望到較多人的彌敦道表達訴求,因為政府至今沒有認真回應過他們的五大訴求。她還表示,現時每次出來都有警方會開槍的準備,跟遊行路線是否已獲不反對通知書無關。

804十五萬人將軍澳大遊行

8月4日,在新界西的將軍澳首次舉行反送中大遊行,有15萬人參加。將軍澳大遊行下午1時半於寶翠公園集合,2時半出發遊行至將軍澳單車館公園。
由於將軍澳也是被指報導親共和偏頗的無線電視(TVB)電視城所在,遊行也加入了「反對媒體失實報導」的訴求。
遊行召集人伍偉衡表示,他和一群遊行籌備者都是將軍澳的居民,本身沒有任何政治背景,「我們期望將軍澳居民可以為這個社區發聲,告訴香港人我們將軍澳也很關心、很愛香港。」
持續二個多月的反送中運動,以年輕人為主力,付出最多。今次遊行也有很多年輕面孔,甚至是小學生也上街。
中五學生鄧同學與楊同學結伴前來,他們強調只要政府一日不回應訴求,都會上街表達訴求。
鄧同學說:「我覺得我們在守護香港,可能我們在短期來說的確對香港造成影響,但我覺得我們長期來說,如果我們不做的話,香港未來會如何呢?長期來看,我們這些行動,我相信會對香港有建設性的,亦使香港會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今年11歲的莊同學,即將升讀小六,曾多次參與遊行,今次再次和媽媽一起帶著自製的標語上街,他說:「我想林鄭月娥撤回逃犯條例。因為我怕條例實施後,中國會冤枉別人。」酷熱天氣下上街,他直言初時會覺得辛苦,「不過現在走習慣了。」
不少「大人」也來聲援年輕的訴求。顏先生今年50多歲,任職商業機構,手持「守護未來」的海報,希望支持年輕人,「我看到年輕人他們是想追求一個公平、公義的社會,所以我就出來支持他們。」他同時不滿港府在過去兩個月「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的反應,因此上街表達訴求。

805全港三罷

8月5日,香港民眾號召「全港大三罷」罷工、罷課、罷市,要求港府回應「五大訴求」,首波罷工活動由航空業發起。
截至5日上午,航空班次已取消逾170班,巴士路線也大改,其他如公務員、會計、金融、教育、社福、醫護、資訊科技、飲食及零售等行業人士,也陸續響應今天的三罷行動。
同時,全港不同行業超過100家小型店舖,也表達參與罷市意願。香港迪士尼樂園所在的大嶼山區域亦將可能有罷工及集會行動。
香港職工會聯盟主席吳敏兒表示,迪士尼工會已呼籲會員罷工,並將迪士尼大門廣場設置成為第8個集會區,目前暫無管理階層反對。迪士尼發言人也表示,會尊重員工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
另有7場集會,則分布在金鐘、旺角、黃大仙、沙田、大埔、屯門、荃灣等地,涵蓋港島、九龍、新界3大地區。
截至早上9時,西鐵線、港島線、東湧線、荃灣線、觀塘線、東鐵線、將軍澳線等至少7線多個路段停駛。
從事工程界的何先生表示公司有一半員工都參加罷工行動:「公司今天出了一份內部電郵說,可以彈性上班或不上班都可以。」若政府依然沒有回應訴求,罷工行動升級,他說會繼續參與行動,因為工作沒有了可以再找另一份工。
多位社工界人士結伴前來,邵先生表示今次罷工是想將和平反送中的運動升級,葉小姐表示除了向政府要求回應五大訴求,同時聲援一直在前線抗爭的年輕人:「他們的勇武和犧牲,當然我們不想看到血淋淋的場面,但是他們的勇武和犧牲的精神。我們更應站出來。」

林鄭露面言辭強硬

面對一場有計劃的大罷工和9個週末的抗議活動,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仍然拒絕辭職。8月5日,她在數週來首次公開露面時表示,支持民主的活動人士是試圖摧毀香港的革命分子。
她再次批評示威者近日一連串行為,將香港推入十分危險的境況,令香港變得不安全和不穩定,這種玉石俱焚的做法會令香港踏上不歸路。她又說,部分極端分子以時代革命,光復香港作為訴求,已超越原本由修例衍生的問題,將會摧毀香港的穩定繁榮。
8月4日,中共喉舌中央電視台在《新聞聯播》播發《央視快評》:香港不能無休止亂下去!
快評措辭嚴厲的指出:“要正告那些抱著幻想、企圖繼續亂港的狂徒暴徒,你們的猖狂放肆,必定會付出代價。請迷途知返,放下屠刀!”
從8月1日北京在網上發布駐港部隊防暴演習視頻、4日的央視社論到5日香港特首的強硬言辭,讓外界普遍擔憂中共會重演1989年六四鎮壓,擔心香港人民的安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