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戒備森嚴防火牆擋...

【反送中】戒備森嚴防火牆擋不住民議 外媒:林鄭時日無多

699
許多香港民眾攜家帶眷站出來遊行

【2019年06月10日】(歐洲希望之聲姚晶錦綜合報導)逾百萬香港民眾昨日(6月9日)上街遊行,反對「送中條例」,事件引發國際關注。雖然中共嚴控網絡,但仍擋不住民眾熱議。有外媒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或步其前任梁振英後塵。

昨日遊行的主辦單位民間人權陣線宣布,參加遊行人數多達103萬人。這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最大規模的民眾示威活動。

雖然中國大陸被那道戒備森嚴的中共防火牆與外界分割,但當日晚間,微信群組也開始流傳「反送中」大遊行視頻,部分大陸網民也將相關照片上傳至微信朋友圈。

一位大陸網民在上傳「反送中」大遊行視頻後感嘆,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那個晚上,自己就在香港,那天下著雨,一半以上的港人是歡欣的,當時絕沒有聽到過「港獨」聲音出現,結果才22年,就搞成了這樣。

在微博上,部分陸媒與親中港媒發表譴責遊行的報導,聲稱民眾暴力滋事,不料卻意外為大陸網民提供了討論空間。

有網民說,「自由,不是犯罪,不是民粹」,此留言獲得不少按讚。也有網民趁機吐槽,並回憶六四事件稱,「呵呵,人民只是抗議,什麼都沒有做,怎麼就是暴動了?又要像六四那樣對付無辜的手無寸鐵的民眾嗎?」

不過這些和當局立場不同的留言,不久後即遭刪除,部分相關文章的留言功能也遭到關閉。

儘管參與遊行者超過百萬,但港府事後仍強調將繼續推動修法。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今日(10日)以董事長張小月的名義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港府執意如期恢復二讀以及昨晚發生的流血衝突感到遺憾,呼籲香港政府應該傾聽民意,重視民主、自由、人權與法治的普世價值。

張小月表示,香港民眾已透過具體行動,走上街頭展現其決心與意志力,呼籲港府重視民意訴求,不應漠視民眾的疑慮與反對,強行推動修法。

世界各大媒體也紛紛報導港人的心聲,及各界對港府強推「送中條例」的批評、質疑。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特別推播分析文章,指踏入2019年香港的民主活動一度陷入低迷,但政府硬推送中條例卻改變這個悶局,再度刺激香港的示威運動,更估計特首林鄭月娥可能步其前任後塵,「像梁(振英)一樣,林鄭恐怕時日無多」。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