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反送中200萬港人再上街 ...

反送中200萬港人再上街 臺灣上萬民衆力挺 全球27城響應

935
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李曉怡攝影

【2019年06月16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反惡法運動持續發酵,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5日)宣布暫緩修訂,並強調不會撤回後,今天(6月16日)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16日再次發起反修訂逃犯條例大遊行,民眾身穿黑衣上街表訴求,人數空前。生活在全球27个城市的港人同样在周日发起”反送中”游行,声援香港,其中包括美、加、澳洲多个城市、台北和德国首都柏林等等。

此次再度大游行直接挑戰中共「一國兩制」治港政策。遊行期間超過百萬老幼中青世代港人沿街高喊「林鄭下台」。游行現場能看到臺灣民衆舉牌支持港民的抗爭游行。

由於參與遊行人數實在太多,至下午4時許,仍有大批參加市民還被困在地鐵站內,未能步出地鐵站到地面加入遊行隊伍。警方將游行車道增至6條,灣仔主幹道軒尼詩道上下行車線全擠滿示威者。

這次遊行聲勢是香港歷年來所罕見,只有1989年「六四事件」及2003年反對訂定基本法第23條的「七一」遊行,可堪比擬。

有媒體分析,「六四事件」期間的遊行,香港主權尚未轉移,時任港督並無政治壓力;2003年的「七一」遊行,香港主權已轉移,時任特首董建華面對空前壓力,除了宣布撤回草案外,也提前卸任。

現任特首林鄭月娥所面對的局勢,似乎與董建華如出一轍,都因修法而遇上從政最大的政治風暴危機;鑑於董建華在事件過後提早卸任,相信外界都會十分關注林鄭月娥是否步上董建華後塵。

有分析指出,北京中央至少到現在仍然支持林鄭月娥,不但不會「棄卒」,而且還會繼續支持其管治,以應對當前的壓力;原因之一是北京方面不認為這次修法有錯,只是被泛民的「政治操作」扭曲。

臺灣上萬民衆力挺香港民衆反送中惡法

民陣再發起反送中遊行的同時,在台灣民眾也於下午2點在臺灣立法院前舉行聲援港人遊行「反送中,撐香港」、「暫緩不是撤回,台港堅持行動」的集會。台灣,蔡英文總統今早出席活動時,就特首林鄭月娥昨以台灣拒絕引渡殺人案疑犯陳同佳為由宣布暫緩修法,表示「任何一位領導人、國家領導人,都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守護人民的民主和自由,我相信這是一個做領導人的最基本任務、最重要的任務,如果沒有決心,或者能力做到的話,說甚麼都是藉口」。

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組成的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了這次集會,下午4時許主辦方宣布,集會人數已突破1萬人。在周一凌晨衝突中被捕、正保釋候查的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以及「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亦有現身台灣集會。

參與的人們除舉起「反送中」標語之外,亦有「拒絕一中、拒絕和平協議」、「台灣撐香港」的標語。

主辦單位宣讀聲明,譴責港府暴力鎮壓和平抗爭,要求港府承認 6·12 和平示威並非「暴動」,釋放被拘捕的抗爭者並停止司法追訴,並要求港府「撤回」修例,而非只是暫緩。

他們亦要求台灣立法院發表「反送中聲明」,反對將台灣人移交中國大陸,並要求台灣政府針對香港公務員、警察等來台進行嚴格管制,呼籲台灣與各國政府共同檢視香港民主、人權、法治狀況,阻止中國傷害香港。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當天强調,「對於台灣民眾來講完全無法接受」。他表示台灣最支持的就是自由、民主、人權,這也是全世界普世價值,「如果香港要認真考量,要考量自由、民主、人權。」

臺灣國法務部15日晚間也激烈回應劍指港府屢次栽贓台灣「妄扯、推諉、卸責」。

港府15日又以台灣不接受該逃犯條例引渡人犯做為暫緩修例的口實,意圖模糊該條例違反人權疑慮的焦點。

臺法務部重申,只有在確保人權及堅持平等、尊嚴、互惠的基礎上,才足以推動建立雙方司法合作機制,以落實司法正義及彰顯人權保障的普世價值,若捨此不為,罔顧民意,恣意妄為,即無從進行任何司法合作。

法務部呼籲港府,除處理逃犯移交事宜外,更應重視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協議,建立兩地共同打擊犯罪機制,以免台港兩地成為在對方轄內犯罪者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風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