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反送中5港人順利從臺抵美尋...

反送中5港人順利從臺抵美尋政治庇護

227
一名在臺灣的香港人在臺北自由廣場舉旗抗議中共在香港的暴政。(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 HKDC)16日透露,有幾名香港民主抗爭者於本週抵達美國尋求政治庇護。紐約時報及港媒也都證實這個消息。不過,臺灣官員一直對此案保持低調,拒絕評論。

HKDC總監朱牧民在官方網站發出新聞稿指出, HKDC在本週迎接了一羣年輕的香港抗爭者,他們歷經了艱苦而危險的尋求自由之旅後到達美國,HKDC表示將會協助他們在美尋求庇護和展開新生活。

HKDC的這份聲明沒有提及“臺灣”兩字,也沒有說明抵達美國尋求庇護的抗爭者人數。不過,該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在聲明中說,“這些抗爭者均在30歲以下,參加了香港仍在進行的民主抗爭活動,面臨與抗爭活動有關的逮捕和指控,並於去年7月乘船逃離香港”,如今終於輾轉來到美國。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幾位香港民主抗爭者在臺灣停留幾個月後,打算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並於週三(1月13日)抵達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港媒“衆新聞”也證實,這羣人就是去年7月臺灣海巡署在東沙羣島截獲的5名香港示威者,目前他們已經獲得美國當局以重大公衆利益,批出入境許可,暫時獲准在當地逗留。

根據臺灣媒體去年的報導,有5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在7月18日經東沙島抵達臺灣南部的高雄,之後被臺灣陸委會扣留。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隨後表示,政府與民間都非常關心香港人,但對於港人的協助“有些個案我們也不方便透露”,只希望能給予港人最實質的協助。

外界相信,此次這5名香港年輕人能順利抵達美國,是透過臺灣當局與美國的溝通協助才能完成。不過對此案,臺灣官員保持一貫低調的作風,拒絕置評。

HKDC在聲明中,也同時促請美國繼續制裁執行香港大規模逮捕和鎮壓行動的人,採取更大的行動作爲,歡迎所有逃離政治逼害的抗爭者及其直系親屬來到美國。他也要求美國要立即重新制定相關法案,加強和擴大港人在美國找避難所的渠道。

HKDC是美國華府一無黨派的非營利組織,致力於維護香港的基本自由、法治及自治。總監朱牧民是香港“佔領中環”發起人牧師朱耀明的兒子,在香港出生,“六四”事件後移民美國。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