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泛民主人士屢遭拘捕 臺陸委...

泛民主人士屢遭拘捕 臺陸委會:《港版國安法》無限上綱

234
圖爲7月份,香港區議員王百羽(左二)和李家偉(左三)分別報名參選區議會(第二)及區議會(第一)界別。(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11月22日又有兩名泛民主派區議員王百羽和李軒朗當天清晨被港警突襲拘捕。針對港府近期接二連三對民運人士的拘捕事件,臺灣陸委會認爲,港府不斷將《港版國安法》無限上綱,已嚴重剝奪及侵犯港人自由與人權。香港學者則認爲,當局未必想採取大規模拘捕行動,主要的目的是塑造「寒蟬效應」

臺灣陸委員會今天表示,港府近期對媒體、政界人士等進行一連串搜索逮捕,不斷將國安無限上綱,已嚴重剝奪及侵犯港人的自由及人權,臺灣和國際社會同表關切憂心。

陸委會呼籲港府與北京當局,應放棄脅迫打壓港人的行爲,勿一再自陷於損人不利己的惡性循環。一再利用法律手段打壓異己,只會使民心愈來愈遠,不但無助於香港社會的和諧穩定,更會有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細數香港近期發生的港警逮捕泛民派人士的事件,除了22日凌晨王百羽和李軒朗被捕外,網路電臺「D100 Radio」主持人傑斯也因發起「千個爸媽,臺灣助學」,籌款資助在臺港人的募款計劃,21日遭港警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爲名拘捕。

另有,立法會前議員朱凱迪等3人於18日因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期間潑灑惡臭液體導致會議暫停而被捕。沙田區議員李志宏也在17日遭警方以「公衆地方行爲不檢」罪拘捕,推斷是與5月24日的反《港版國安法》、《國旗法》遊行有關。

面對曾支持「反送中」的行業領域,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爲,香港當局正在各領域中整治典型案例,塑造寒蟬效應。馬嶽表示,他擔憂,在當局精準打擊所有抗爭路線後,未散的民氣、民怨將如何抒發,仍是未知數。

港媒在9月便曾引述消息報導,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在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開會後,議員何君堯做出總結表示,接下來港府「改革」的重點集中在教育、司法和社福等「三座大山」。截至目前,已知至少有2名小學老師被教育局指宣揚「港獨」和歪曲鴉片戰爭歷史,而被取銷教師資格。

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高級研究員林致茵也表示,香港當局目前整頓各領域的對象,不光是領袖級人物,也包括中低階層成員。因爲大規模進行司法訴訟的成本很高,她相信這種註銷專業資格等手段,是爲了讓「寒蟬效應」在基層逐漸發酵。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