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泛民11人保釋複覈延至下週...

泛民11人保釋複覈延至下週 家屬:很痛心 爲何會這樣

411
大批市民週六一早在高等法院排隊入場。(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3月6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民主派初選案47名被告其中15人獲批准保釋,四人已在上週五保釋成功,律政司就餘下11人的保釋決定提出複覈。高等法院星期六(6日)決定將複覈聆訊押後至下週四及週六分兩日處理,部分被告申請臨時保釋被拒。

律政司複覈保釋的11名被告中包括鄭達鴻、彭卓棋、何啓明、黃碧雲、譚文豪、施德來、張可森、伍健偉、郭家麒、柯耀林及李予信。高等法院週六早上10時開始進行指示聆訊,由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審理。

杜麗冰表示,今次只是指示聆訊,不會處理保釋事宜。考慮衆多因素,決定將複覈聆訊押後至下週四及週六(本月11日及13日)分兩日處理,爲每名被告預留約一小時,並要求律政司週一將傳票、誓章及書面陳詞等交到法庭。

鄭達鴻、黃碧雲向法庭申請臨時保釋,直至下次上庭。法官拒絕,指現時不會處理。彭卓棋及何啓明的暫時保釋申請也被拒絕。

對於多名被告申請臨時保釋,法官重申此路暫時不通,要辯方今日毋須再就此提出申請。最終11名被告全部繼續還柙。

到場旁聽的郭家麒的妻子表示,自己與很多香港人一樣,“很生氣,很傷心,很痛心,好想問爲何會這樣”。她感謝律師團隊和新聞工作者的努力,又對市民前來聽審及送囚車表示感激:“沒有你們的支持,我們無法支持下去。”

不少市民週六一早到法院排隊旁聽。一位戴白帽的青年曾先生表示,希望來支持被告的手足:“這單案件很荒謬,民主派初選雖然和政府不同意見,他們搞初選時,民建聯也一樣搞初選,現在竟然用國安法剝奪這班人的權利,這是很不合理,也是爲何港人會這樣憤怒和關注。”

他批評律政司竟然要複覈法官的保釋結果,“真是不知所謂,我都想說粗口了。”

一位戴黃色口罩的長者也一早到來排隊,他直言因爲自己是香港人所以要過來聲援:“這是非合理的政治檢控,我們要展現給政府看,我們很多市民支持公平開放、沒有限制的選舉。”

他表示,這幾天都有去西九龍裁判法院聲援被告,強調不同意以國安法檢控民主派:“因爲國安法是大陸設的東西,沒有廣泛民意支持和諮詢,是強加在港人頭上的一把刀。”

現場所見高等法院外加強保安,有數十名軍裝警員駐守。週五已獲保釋的呂智恆、楊雪盈也到場旁聽。

國安法大批警察在高等法院一代佈防。(攝影:鄭銘)
國安法大批警察在高等法院一代佈防。(攝影:鄭銘)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