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反抗中共暴行 土耳其哈萨克...

反抗中共暴行 土耳其哈萨克等中使馆外爆发示威

515
哈萨克社运人士坤波拉提连日来在中国大使馆门外示威,昨日被警带走拘留10天。(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0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9日有数十名维吾尔族人在中国大使馆外集会示威,表示数月来失去家人的消息,担心他们已遭中共当局送入“再教育营”。在哈萨克,多名哈族人因家属被关“再教育营”,也于中国驻阿拉木图大使馆示威,反抗中共暴行。

哈萨克人权团体“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Serikzhan Bilash)10日向《苹果日报》表示,中亚国家正引发反共浪潮,反抗中共对哈萨克人的暴行。

报导称,在土耳其的维族示威者举起家属的照片,要求外界关注中共种族灭绝罪行。土耳其警方在场戒备,集会人士只能聚集在中共大使馆300米外。警方又阻止记者采访,并将至少4名示威者押上警车带走。

中共人大常委会去年底正式批准,中国与土耳其在2017年签署的《双边引渡条约》,有由新疆逃往土耳其的维吾尔族人担心会被引渡返回中国,但土耳其国会至今仍未确认相关条约。

此外,在中共驻哈萨克使馆外连日来也有示威活动,2月2日,根据脸书传出的5分钟现场画面显示,一名社运人士拜波拉提‧坤波拉提(Baibolat Kunbolat)当日手持在新疆被捕弟弟的照片,宣告弟弟遭关押的时间:“今天,1049天”。哈萨克警方干预后将他逮捕,拜波拉提被押上警车前曾高呼口号,法院随后作出警告处分予以释放。昨日,拜波拉提与其他哈族人再次到中共使馆示威,这次同样遭哈萨克警察带走,被控非法带领集会活动,拘留10天。

“阿塔珠尔特志愿者组织”创办人赛尔克坚说,中亚国家正引发反共浪潮,反抗中共对哈萨克人的暴行,当中包括反对中共在新疆大规模搜捕哈萨克人,没收他们的护照;禁止在新疆的哈族人与哈萨克人通过微信、QQ聊天,断绝他们与国外的族人的通讯交流;中共扩大在哈萨克的影响力,包括社会舆论、渗透政府各阶层、媒体、金融、财政等范畴、中国人在哈萨克开设公司,大规模在当地买不动产,都令哈萨克人很不满。

他说:“哈国当局故意让亲北京人士污蔑,恐吓这些站出来抵抗中共暴行的哈萨克人。哈国当局以为利用亲北京人士来美化中共政策,就可以反制亲人被扣押在新疆集中营的哈族人。”

中共在新疆设立“再教育营”,关押数百万计维吾尔族人的恶行,近年来已成为其践踏人权的标志,备受国际社会的批评谴责。

今年1月19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政府已经认定,中共当局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了“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

哈萨克斯坦学者热依斯汗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美国政府定义中共政府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行,不是因为单纯的几个案例来确认,而是一个系统性研究后确认的事实,中共外交部的战狼外交官们从来都是否认和打口水战,再从新疆找几个公务员或者农民当演员发表一些反对西方政府观点的演说,生活如何的好等虚假宣传。”

近日,英国BBC报导,“再教育营”中的妇女遭系统性强奸、性虐待及酷刑等,再度震惊国际社会。

英国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大臣亚当斯近日表示,该国正在认真考虑任何进一步制裁中国(中共)的行动,其中包括制裁中共官员。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