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放棄連結香港!谷歌臉書海底...

放棄連結香港!谷歌臉書海底電纜與臺灣菲律賓合作

213
出於國安風險考慮,谷歌與臉書放棄運營美國與香港之間耗時數年建設的太平洋光纜網絡,保留臺灣、菲律賓段運營(圖/Pixabay)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1日】(本台記者凌杉綜合報導)在美國8月份頒佈“清潔網絡”計劃後,谷歌與臉書公司放棄了在美國和香港之間運營海底光纖電纜的計劃,同時保留了與臺灣和菲律賓的鏈接。這是美方企業出於對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後,美國與香港信息合作面臨風險的擔憂。

谷歌與臉書的太平洋光纜網絡(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是首條直接連結美國洛杉磯與香港、臺灣、菲律賓的海底電纜,全長約13000公里。該系統的建設最早在2015年底啓動,由谷歌、臉書和香港的太平洋光纜數據通信公司(PLDC)一同建設,並於今年開始初步開放商業運營。

美媒彭博社本週末報道說,在川普政府表示北京可能會使用該系統收集美方信息後,谷歌與臉書在8月27日修改了此前的光纜着陸許可證申請,其中移除了香港作爲目的地,保留了美國與臺灣、美國與菲律賓的申請。

在此之前,出於國安考慮,美國司法部主持的電信團隊(Team Telecom)曾在今年6月份建議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應當拒絕在美國和香港之間的海底電纜直接連接許可,並對美國與臺灣、菲律賓之間的連接授予許可。

美國政府情報機構指出,香港PLDC公司是一所名爲鵬博士電信傳媒集團的中企的附屬公司,該企業與中共情報部門、國安機構有聯繫。

根據鵬博士電信的公開資料,該企業號稱中國第四大通信服務供應商,與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爲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領域均有合作,其主要業務包含網絡監控以及協助北京市公安部運營監控網絡。

中共當局在6月底推行港版國安法,嚴重損害了香港的自治權。美政府指出,在香港目前的局勢下,如果接通美國與香港的海底電纜,可能會導致美方信息遭受中共間諜風險。

8月5日,美國國務院宣佈名爲“清潔網絡”(Clean Network)的計劃,其中包含“清潔海底電纜”,“清潔雲端”,“清潔應用程序”,“清潔應用商店”,“清潔運營商”的內容。

美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方宣佈清潔海底電纜“是爲了確保中共不會破壞將我們的國家與其他國家連接到全球互聯網的海底電纜所承載的信息”。

谷歌發言人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指出,包含香港的原始申請已經撤回,該企業重新提交了對美國臺灣和美國菲律賓部分的修訂申請。

“我們將繼續通過既定渠道來獲得海底電纜的電纜着陸許可證”,谷歌方面表示。

在今年4月份,美國與臺灣之間的海底電纜獲得了首個商業運營授權,期限爲6個月。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