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放下别人的错 解脱自己的心...

放下别人的错 解脱自己的心

468
放下别人的错,解脱自己的心。(图片来源:Pixabay)

看到这样一段话,深有感触:

十几岁时,少不更事,觉得人活着不应该委屈隐忍,遇到看不惯的人,不顺心的事,总牢记在心,丝毫不肯退让;

二十几岁时,年轻气盛,事事要强,常因别人的误解而满腹牢骚,也会因恋人的离去而歇斯底里,不甘心就这样罢休;

三十几岁时,冷暖自知,受过的伤痛,交给时间治愈;尝过的委屈,懂得慢慢释怀,面对感情的失意,不怨恨、不纠缠。

人一生,难免会交错一些朋友,错爱几个人,或是经受一些误解,或经历感情的冷暴力。

起初,你也许会因此流许多的泪,内心不断地埋怨,想着怎样报复回去。

而当时过境迁之后,终渐渐明白:

怨恨一个人,牢记对方的错,伤害的只有自己。

【01】

有一个小沙弥去挑水,回来的路上被蛇给咬了,回到寺院处理好伤口之后,小沙弥找到了一根长长的竹竿准备去打蛇。

法师见状就过来问:“你的伤口还疼吗?”

小沙弥说:“不疼了。”

“既然不疼了,你为什么还要去打蛇?”

“因为我恨它!”

“它咬了你,你就恨它。那你踩痛了它,它也恨你呀,它也应该咬你呀。你们双方因恨结怨,可你是人,你应该早些放下心头的仇恨。圣人不仅是懂得化解自己的仇恨,更要善于化解对方的仇恨。”

小沙弥镇住了,呆呆地看着法师。

法师又说:“世界上的人对待仇恨一般有三种做法:

第一种是记仇,等于在你的心灵当中搁了一块污泥,自己总是在生活中尝受仇恨带来的痛苦;

第二种是尽快地忘掉仇恨,还自己平和与快乐,等于把污泥弄碎了,在上面种上花;

第三种,是主动和仇人和解,解开对方的心结,等于把自己心中生出的那朵花送给了对方。

如果你能做到第三种,你就与圣人境界差得不远了。”

俗话说,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同样的道理,放下别人的错,得到的是解脱。而仇恨和怨怼,换来的只有无尽的折磨。

退一步海阔天空,原谅别人,你的心也会放松、快乐。(图片来源:pixabay)

【02】

有人说,受伤的不是你,所以你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要放下。若是换到你的身上,你会如何放下?

虽然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放下不代表原谅,只是不再让对方的错误继续成为折磨自己的理由。

你可以去怨恨,可以不释怀,但与此同时,你的世界将遍布阴霾和荆棘。

听朋友讲过一个故事:

从小备受欺凌的男同学准备参加一场同学聚会,不同的是,他已经不是当时孱弱的男生,而是一位成功的老板。

带著有点报复的心态,他邀请大家来到一家高档饭店,从菜品到布置,再到服务,全都要求最高标准。

但当同学落座的时候,他看到的是一个个发福秃顶、事业失意、说话毫无底气的中年男人。

本想旧事重提,将他们轮流挖苦一番,但这种情况,他是无论如何也开不了口。

等到吃饭时节,当年那位异常嚣张跋扈的同学端着一杯酒,走到他身边,突然对当初的所作所为向他诚恳道歉,并且请求他帮忙照顾自己的业务和孩子的升学……

他也不知怎么的,那些年少时期的心结,好像一下子全部打开。

在某一刻,他好像听到心中的那个被霸凌的小男孩说了一句“算了吧。”

这句多年后的道歉显然并不能消弭曾经的痛苦,只是再也不想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把自己囚禁在原地。

电影《张三丰》里有句特别经典的话:

“放下负担,奔向新生命。”

人生在世,总要朝前看,总要往前走。

当你选择放下,便是选择放过自己,渐渐走出阴霾,活出阳光舒展的样子。

一句放下,其实是对自己最大的慷慨。

不管昨晚经历怎样的泣不成声,清晨醒来,世界依然车水马龙。

这世上,有人无视你,有人误解你,有人背叛你,而你要懂得好好地爱自己。放下别人的错,解脱自己的心,将不好的记忆清除,努力地过好自己的人生。

人生很贵,希望你明白,放下不是逼着自己去原谅一切,而是选择向前看,让内心少受一些负累。

在颠簸的岁月里多给自己一些温柔吧!

作者:wendy
转自 :看中国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