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放他們回家!全球逾30城市...

放他們回家!全球逾30城市將連動聲援12被捕港人

293
區議員鄒家成(右二)、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左一)、黃之鋒(左二)和岑敖暉(右一)等人20日宣佈,本週陸續會在世界各地舉行「拯救12港人」聲援集會。(鄭銘/SOH)
區議員鄒家成(右二)、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左一)、黃之鋒(左二)和岑敖暉(右一)等人20日宣佈,本週陸續會在世界各地舉行「拯救12港人」聲援集會。(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0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12名涉反送中案件的青年日前逃往臺灣時遭中國大陸海警拘捕,被祕密關押接近兩個月。12港人關注組將在本月25日舉行網上集會,屆時全球超過30個城市也先後舉行集會遊行聲援。關注組呼籲港人踊躍參與,繼續關注被關押的12港人,越多人關注他們越安全。

截至本月23日,12名「反送中」港人在大陸被關押整整二個月,至今家屬及律師都無法接觸當事人。負責協助12港人的區議員鄒家成、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黃之鋒和岑敖暉等人星期二(20日)晚上在銅鑼灣舉行記者會,公佈本週陸續會在世界各地舉行全球聲援集會。他們並派發印有「毋忘12手足」的透明卡,呼籲港人將透明卡帶到各個地方並拍照上傳,提醒港人關注12港人的情況。

本土人士鄒家成表示,本月25日晚上8時,12港人關注組將會舉辧網上集會「國際連動 聲援十二港人」,屆時會有嘉賓發言、家屬與主持的對談環節,大會更會播放自制影片;另外,本月23至25日,在全球超過30個城市舉行集會或遊行以聲援12港人及其家屬:「大家可理解爲25日香港晚上8時,是今次連動聲援十二港人,抗議的終點站。」

他強調今次香港網上集會,也代表全球一起表達關注,「今次香港網上集會是國安法實施後首次集會,我們即使不能再街頭喊口號,也希望港人踊躍參與。民間力量是民主運動重要優勢,呼籲市民不要放棄,揭示真相,令反抗陣營愈抗愈大。」

鄒家成並批評,自關注組披露飛行服務隊有份參與12港人被送中一事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多次以不能披露行動細節逃避他們的質詢。

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12港人被設局送中至今二個月仍音訊全無,在踏入二個月的時間舉辦網上集會及全球聲援,就是讓政權知道:「香港人沒忘記這12位示威者,同時再次證明香港人對政府刻意隱瞞飛行服務隊的內部文件,以及嘗試去隱瞞有關真相,我們表示強烈反對。即使我們面對大規模搜捕,以及國安法的威嚇,但香港人無論是身處海外的聲援,以及本地的網上集會,都是相當關鍵的表態機會。也是對家屬送上最大的鼓勵和支持。」

前香港衆志祕書長黃之鋒表示,越多的關注就越增加12港人在大陸的安全係數。(鄭銘/SOH)

他強調越多的關注就越增加12港人在大陸的安全係數:「或者令他們面對被祕密關押時,中共政權會有更加多的考慮和壓力,我們不是期望集會一日,下週一12位手足就能放返香港,但越多人的關注、聲援和支持,無論是過去的大陸維權人士,以及王鳳瑤婆婆的經歷,都證明瞭表態關注相當關鍵。尤其在國安法6月30日刊憲之後,第一次有一個全球香港海外的集會,這證明港人在白色恐怖之下,我們會面對龐大的壓力,但不代表我們面對手足的危險苦況,我們會插着手不理。」

對於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駁斥黃之鋒指警方綁架12名港人回大陸是「含血噴人」,黃之鋒形容對方是「狗急跳牆」,「根本上是鄧炳強身有屎,至今警方一直想要和飛行服務隊、12港人,甚至香港警方想要和大陸警察割席,金盆洗手。但事實證明他們是知情,甚至不排除從中設局的可能性,故意設陷阱讓12港人去踩,到底真相如何,政權都不願談,甚至可能要等12人回港真相才能水落石出。」

他呼籲有更多政府內的吹哨者聯絡他們,因爲全靠那位飛行服務隊的人爆料才能塞住鄧炳強的嘴,令他「狗急跳牆」。

荃灣區議員岑敖暉補充說,本月25日將會是12港人被中共公安正式拘捕的第60日,然而當日在港未能舉辦實體集會;呼籲港人即使身在家中都要參與關注組舉辦的網上集會,強調市民對12港人的持續關注,非常重要,並透過集會向被捕者家屬表達支持,「令他們有意志、有能量救回仔女,令他們不孤單」。

前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引述王鳳瑤婆婆的經歷指,港人的持續關注,能向中共施以壓力,至少可以令被捕者在牢中的待遇較好。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