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訪臺抗中遭制裁 美前次卿柯...

訪臺抗中遭制裁 美前次卿柯拉克:是榮譽的勳章

245
中國20日大動作制裁28位前總統川普任內官員,包括去年9月訪臺的美前次卿柯拉克(左)。柯拉克21日推文表示,他把制裁當成榮譽勳章,美國不應屈服於中國惡霸。圖爲柯拉克搭乘“灣流五型”商務包機抵臺,美國在臺協會處長酈英傑(左2)接機。(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美國政權交接之際,北京宣稱要制裁在川普任內友臺、對中鷹派的28位美國官員,包括去年9月訪問臺灣的美前次卿柯拉克。柯拉克在21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們都感到這是一種榮譽的勳章! 柯拉克強調,和朋友在一起對抗惡霸,惡霸才會退縮。

中共這次大動作制裁的官員,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前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以及川普的前國安顧問波爾頓(John Bolton)和前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等人。

對此,柯拉克21日在推文上表示,他們都把制裁當成是一種光榮,是榮譽勳章,美國不應屈服於中共惡霸。他說:“當你站起來對抗惡霸,他們才會退縮,尤其當你有朋友在身邊支持。這就是爲什麼我們要成立『乾淨網路民主聯盟』,這計劃十分成功。”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去年訪臺展開經濟對話。( 圖:取自 Keith Krach臉書)

“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民主聯盟”是美國國務院去年啓動的倡議計劃,目的是要說服世界各國停止使用有資安疑慮的中共5G電信設備。

據報導, 美洲、亞洲、非洲,目前有60國家與上百家電信公司加入此一聯盟,佔全球三分之二GDP,將在電信、數位服務領域排除中共技術,不使用華爲5G設備。 臺灣也有5家電信業者當時都被列爲乾淨電信商。

這些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官員都與臺灣“有淵源”。如蓬佩奧在卸任前大動作解除美臺長年官方交往限制;去年9月訪臺的柯拉克,則是1979年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他任內也啓動與臺灣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爲雙邊經貿交流奠定基礎。

中國將制裁28名美方官員和川普政府成員,包括川普政府的國務卿蓬佩奧(左1)、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左2)、衛生部長艾薩(右2)、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右1)等人。(圖1至2取自twitter.com/SecPompeo,圖3至4取自twitter.com/SecAzar、twitter.com/USAmbUN)

艾薩則在去年8月訪問臺灣,是美臺斷交以來訪臺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克拉夫特也在其任內多次公開發聲支持臺灣加入聯合國,14日與臺灣總統蔡英文舉行視訊通話,表示繼續推動臺灣參與聯合國的決心,20日總統交接當天仍持續推文,呼籲各國團結對抗中共霸權以及孤立臺灣的作爲。

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裏契(James Risch)21日也發推文指出,中共制裁28名即將卸任國安官員的舉動,其實就在考驗拜登政府對中(共)國是否持續更強硬、以競爭爲主軸作法的決心。

裏契說:“兩黨要齊心同力,共和黨與民主黨人必須讓北京知道,我們不會因爲北京的制裁就不敢捍衛美國權益。”

根據中共外交部網站聲明:“中方決定對在涉華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主權、負有主要責任的28名人員實施制裁。”,“這些人及其家屬將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和香港、澳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做生意。”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