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放寬陸配非臺灣籍子女入...

臺灣放寬陸配非臺灣籍子女入境 陸客入境亦在規劃中

336
臺灣疫情指揮中心15日宣佈最新版短期商務客入境國家名單,新增緬甸爲低感染風險國家。(疫情指揮中心)

【希望之聲2020年7月1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5日)舉行每週三的例行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宣佈,臺灣連續5 天零確診,94天本土零確診,維持451例確診、440人解除隔離、4人住院隔離中。從明天(16日)起,政府將開放2歲以下、持有臺灣居留證的中國籍子女申請來臺,但須由父母親陪同。另外,最新版短期商務客入境國家名單新增一低感染風險國家緬甸,但將香港、澳洲從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調整至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

臺灣疫情狀況一覽表(圖/臺灣疾管署)

針對頗多爭議的開放陸配中國籍子女申請來臺一案,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宣佈,7月16日起,兩歲以下持臺灣居留證陸籍子女可以入境,但須有父母親陪同返臺,並完成居家檢疫14天。

臺灣自今年2月6日禁止中國人入境以來,造成不少臺灣人與中國配偶的中國籍子女、及中國留學生無法來臺團聚及就學。今天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鬆口表示「應該不會太久」了。

陳時中指出,關於中國人的居留證等身分問題不少, 指揮中心會提供防疫建議,主責則由陸委會來決定開放順序。中國留學生部分則要看教育部。依照目前規范進來的人數不多,可能是防疫旅館費用對學生來說負擔太大。陳時中說,部分學校有規劃宿舍在暑假期間來充分運用,對此政府都充分肯定與支持。

而對於中國人來臺鬆綁的政策標準,陳時中表示,目前尚有一些猶疑部分是,對於北京一些疫情狀況,臺灣希望能多掌握情報,上海目前也出現個案,因此會造成社會大衆的擔憂,但初步評估「應該不會太久」,只待釐清一下相關狀況。

另外,根據指揮中心最新公佈的版本,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包括:新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越南、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及緬甸。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包括: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香港和澳洲。

依臺灣疾管局規定,出發地爲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的商務客,入境後可申請在居家檢疫第5天自費篩檢,中低風險國家商務客則爲入境後第7天篩檢,只要確認陰性就可改爲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後第21天,除了應每天量體溫、回報健康狀況,也不可搭乘大衆運輸工具,外出時須全程配戴口罩。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