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理大生死戰】防暴警攻入校...

【理大生死戰】防暴警攻入校園 大肆抓捕記者與救護均未幸免

442
香港反送中行動持續延燒,香港理工大學17日成為警民衝突戰場。(AP)

【2019年11月18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才經過一天的短暫平靜,17日局勢又發生突變,香港再次彌漫在槍林彈雨之中。今次的主戰場理大校園,火光沖天,狀況慘烈。港警出動兩架水砲車及裝甲車、聲波炮,圍攻理大。經徹夜激戰,及至18日早6點左右,港警從三方推進攻入理大。記者與救護均遭抓捕。

據《香港01》報導,18日早6點30分左右,理大學生校董李傲然對外發言,指港警從歷史博物館、紅火天橋、柯士甸道三方推進攻入理大,有速龍小隊從漆咸道南鐵絲網衝入,截斷暢運道百餘示威者退路,並推進至正門位置拘捕多名嘗試撤回校園內的示威者。當時有學生眼部受槍傷,亦有40人因受水砲射擊而出現低溫症狀,可當時理大的義務救護員已被拘捕。

綜合多家媒體消息,防暴警連日攻打理工大學,17日一早更將校園內所有人圍困,有防暴警察不斷向內投擲震撼彈,並稱呼示威者為恐怖分子。留守校園內的示威者深感大戰來臨,有人錄下緊急呼籲,指自己雖然害怕人身受威脅,但他更懼怕手足因為拯救自己而出事。他承認手足士氣十分差,大部分人已經寫下遺言;他希望全港市民團結,發揮「齊上齊落」的精神,前往理大營救手足!

早上10點,港警出動兩架水砲車及裝甲車、聲波炮,由暢運道漆咸道南的十字路口開始攻打理大,下午5時許攻至尖東橋。晚上8時,紅磡火車站處的「紅火橋」亦被攻打。攻防戰中,警方同時出動兩部水砲車噴射水柱。而後方的防暴警則同時射出催淚彈,黑衣人則用弓箭、磚頭、汽油彈還擊。

晚上警方重重包圍理大,不准任何人離開。只留下理大Y座出口,警方表示校園內人士可以由此處撤離,但警方卻在出口處拘捕離開的市民。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透過Facebook表示,他一度嘗試護送市民離開,但過程中警方用催淚彈及聲波炮狙擊,他怒斥警方出爾反爾並濫捕。

有消息稱,多名由Y座離開的義務急救員被警方帶走,也有記者被帶走。其後抗爭者將Y座出口用雜物圍封,雜物隨即起火,火勢猛烈。

一位守在A座平台前線位置的弓箭手,被藍色水擊中。他向媒體表示,明知兩方武力不對等,抗爭者勝算不大,至今仍然死守,只希望齊心令政府知道市民的決心。被問到預期最壞的結果是甚麼?弓箭手回應︰已寫下遺書。他亦苦笑道︰(這場抗爭)不知要打多久,但希望一直堅持到港府回應五大訴求。

香港民眾也在17日再次發起一系列活動,繼續反暴政,反警暴,包括「送暖大行動」、「願榮光歸香港集會」以及「東歐1巨變30年集會」等。多處街區都爆發嚴重警民衝突。在旺角、彌敦道亞皆老街兩處,也是戰況膠著,雙方進退幾次,警方出動水砲車,頻發催淚彈,煙霧彌漫。有示威人士焚燒路障、用水馬堵路等。

深夜,有人群聚集油麻地,不肯散去,擔心警方會深夜攻入理大。警狂射催淚彈,發射藍色水砲,強力驅散人群。

理大激戰徹夜未停,至18日早5點30分許,傳出防暴警攻入理大,理大平台一片火海,並伴有爆炸聲。有示威者被抓,也有示威者繼續用汽油彈還擊。但警方隨後澄清未攻入理大。早6點30分許,防暴警攻入理大。

今日激戰中,前線多名記者受傷,其中《癲狗日報》攝影師被警方水砲車水砲射中,後腦骨折及腦出血需要接受手術;《立場新聞》一名攝影記者亦遭汽油彈燒傷腳部,另一名記者則被投石擲中,腳部受傷;另外《路透社》記者被路障上的釘子刺傷前腳掌。

《癲狗日報》總編輯梁錦祥發聲明表示,其受傷記者經診斷後,證實後腦骨折,並有腦出血,須進行手術抽出瘀血。梁錦祥表示,記者在理大外圍正常採訪,在沒有任何示威活動範圍內,遭警方以水砲重力射擊,記者當時即使身穿保護裝備,頭部及腰部仍嚴重受傷,當場休克,隨身攝影器材盡毀,須由在場人士協助急救送院。 《癲狗日報》表示,強烈譴責殘害新聞自由及傷害記者人身安全行為,並保留追究法律及刑事責任的權利。

17日另有一條重要消息指,韓正於上週五(15日)第六度南下深圳,就香港局勢召開重要會議。這場會議發生在習近平14日的巴西強硬表態之後,會議內容沒有透露。但會後第二天16日,駐港部隊就以清理路障之名出現在香港街頭,17日港警鎮壓全面升級,首次出動聲波炮、震撼彈,並警告會實彈射擊。

據《法廣》報導,出席這次會議的中共高層官員包括6名政治局委員,都是副國級,有公安部長、國安部長、統戰部長等,其餘還有12名省委等級別負責人。還有一些在港中資機構負責人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