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梵蒂冈与北京续签协议有利于...

梵蒂冈与北京续签协议有利于保护信徒?

301
2020年2月26日,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主持弥撒,频频咳嗽(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3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梵蒂冈2年前与北京签署为期2年的秘密临时协议到期,今日续签再延长2年。自与中共政权签署秘密协议以来,教皇方济各对北京迫害人权的行为一直保持沉默。批评者指出,签署临时协议是对地下教会信徒的出卖,续签临时协议令地下教会面临迫害的危险加大。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续签临时协议令地下教会面临迫害的危险加大

梵蒂冈周四(2020年10月22日)与北京续签了2018年就主教任命权所签署的临时协议,使该协议有效期被延长2年。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9月末对美国之音表示,续签2018年的临时协议将 使“地下独立教会及其成员面临中共迫害的危险加大”。

据悉,七十年来中国大陆的天主教徒一直被分为两派,一派属于中共政府领导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另一派属于忠于罗马的”地下教会”或曰”家庭教会”。

据美国国务院2019年宗教自由年度报告消息,张广军神父因为拒绝加入中共政府领导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而遭到殴打并“失踪”。在大陆中国共产党是宗教事务的最高权威。

梵蒂冈-北京黑箱操作签署2018年临时协议最大的危害

北京与梵蒂冈于2018年9月22日签署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有效期2年。根据该协议,北京首次正式承认教皇拥有在中国任命主教的权力,教皇方济各(Francis)正式承认未经梵蒂冈批准、由中共政府任命且已被驱逐出教会的7名主教的身份。

引人关注的一点是,梵蒂冈与中共当局一致同意,协议签署后,不公布协议文本。所以,这一协议至今仍然是秘密协议协议。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对美国之音表示,秘密协议引起的主要担忧是,教会能否在教义和领导(管理)方面保持独立,不被中共控制和操纵。

教皇方济各出卖地下教会信徒

陈日君对美国之音发表自己的观点说,续签协议会使一直忠于教宗领导的“地下教会”信徒的境况愈来愈凄凉。以前教廷任命的地下教会的主教是梵蒂冈承认的正权主教,而中共承认的爱国会的主教是主教辅理,签署临时协议和续签之后,梵蒂冈就要承认大陆主教辅理是正权主教,有些地下教会的主教面临着让位的问题。那是“很残忍的”。

陈日君主教在今年8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梵蒂冈与北京签署的是秘密文件,因此,(中共)政府可以以教宗的名义向信徒提出任何要求。所以说,圣座做“扼杀教会的事情”。

梵蒂冈是想与北京保持接触保护信徒?

梵蒂冈为延长这份有争议的协议辩护称,继续对话将使罗马教廷能够就包括侵犯人权在内的其他问题上与北京方面继续进行接触,梵蒂冈还声称,“梵蒂冈在积极促进更多行使宗教自由方面一定会受到中(共)国政府关注。”

然而,批评者指出,自从梵蒂冈与北京签署协议后,教皇方济各在北京面前日益畏手畏脚,对北京侵犯人权的行为一直保持沉默。

批评者说,教皇方济各会批评世界任何地方发生的不公平现象,唯独漏掉中国大陆;他会呼吁世界领导人“把人权放在所有政策的核心”, 但是对北京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却三缄其口。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 在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教皇方济各在直言不讳批评西方政府(疫情期间)实施边境控制政策的时候,却对北京对控​​制武汉肺炎(中共病毒或新冠病毒)方面付出努力称赞有加,只字不提正是中共政府隐瞒疫情,才导致了大流行。

据悉,在去年反送中运动中,香港许多天主教徒敦促方济各声援抗议活动,但方济各却一直回避。

据报道,方济各今年7月初在演讲中删除了原稿中涉及香港局势的内容。梵蒂冈半官方网站 Sismografo在他演讲前抢先公开了演讲稿全文。原稿中虽然措辞极其“温和”,但是毕竟还包含了对港人的慰问,表达了希望尊重港人的尊严与权利,指出港人的社会生活,尤其是宗教生活应该获得充分自由的保障等等。然而这部分内容在实际的演讲中并没有出现。

前文提到的张广军神父2019年就是因为拒绝加入中共领导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而遭到殴打并被“失踪”。

爱尔兰天主教会主教预言:本笃十六世是最后一位教宗

传统上根据天主教教规,只有教宗才有权任命主教,擅自任命主教属于非法。然而,中共的爱国天主教协会屡次未经梵蒂冈批准,擅自任命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对北京当局的做法深表遗憾,称中共当局的任命不合法,不承认这些被中共任命为主教者的身份,分别将他们逐出天主教教会。教宗本笃十六世拉青格·本尼迪克特2013年2月辞职后,方济各接任。

爱尔兰天主教会主教玛拉基·马丁预言说:“从公元1146年开始,一直到将来只会有111位教宗。”约翰保罗二世是第110位教皇。接替约翰保罗二世的本笃十六世本尼迪克特是第111位教宗。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